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稿时间:2017-08-01 13:5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供货。据了解,此次上市的为2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在已完成招标的省份中招标价格统一为每支580元,将由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服务。由于从上市到各省市完成采购还需一定时间,目前尚不能接种。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求科普宫颈癌相关,那么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什么是宫颈癌?宫颈癌到底有哪些危害?

  宫颈癌:女性健康第二杀手

  据专家介绍,HPV(人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此外,HPV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有数据显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每5个女性中就有4个会感染。

  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有数据显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每5个女性中就有4个会感染。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引发宫颈病变甚至发展为宫颈癌。

  二价、四价、九价有何区别?

  目前HPV疫苗有三种,一种是九价疫苗,预防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病毒;一种是四价疫苗,预防HPV16、18、6、11型病毒。这两种男性接种可预防尖锐湿疣等疾病。二价疫苗,预防HPV16、18型病毒,仅适用女性预防宫颈癌

  国内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是哪种?超过25岁是否可以接种?

  此次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的是二价HPV疫苗,能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的病毒感染。这两种基因型病毒可引起70%的宫颈癌和宫颈癌癌前病变。

  根据说明书,该疫苗的适合人群为9至25岁女性。专家建议,已婚、已育、有性行为的女性都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在发生性行为前接种的效果最佳。疫苗将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按照0、1、6的接种程序。也就是说,第1剂和第2剂间隔1个月,第2和第3剂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

  对于超龄是否可以接种?葛兰素史克公司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申请扩大年龄使用范围,国内有望明年实现25岁以上群体接种2价宫颈癌疫苗

  如何预防宫颈癌?

  预防是我们远离疾病的最好手段,面对宫颈癌,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注意性卫生、不吸毒、不吸烟、不酗酒,以及晚婚、晚育、定期检查身体等。

 

  来源:综合人民网、人民日报微博、新民网、青年之声瞭望台,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图片进入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