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无言的战友:8年,我和警犬“深情告白”

发稿时间:2017-08-02 09:22: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建军90周年系列报道① 

 

警犬班的武警战士正在对警犬进行常规的基础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牛宏超)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五支队特勤中队有一个由六名训导员、12条警犬组成的警犬班。今年“八一”,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警营,讲述警犬班所有“战友”的军旅故事。 

 

下午3点,室外温度41摄氏度,警犬班的武警战士们正在带领警犬前往训练场,开始基本科目与越障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目前,武警北京总队第五支队特勤中队警犬班共有防暴犬、搜爆犬12条,每条警犬的服役期都是8年。每年,支队会选派4名武警战士到警犬训练基地学习训犬,樊东和杜佳培有幸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扎特”和“飞儿”是他们所带的警犬。“刚开始带它们的时候,它们从来不听你话,叫都叫不回来。”杜佳培说,为了与它们增进感情,所有训犬员都要学会与警犬“搞亲和”,给它们梳毛、奖励它们食物、带它们玩耍,时时刻刻陪伴左右。最初开始训练,樊东说“被咬”是家常便饭,自己留下的训练伤都数不清了。 

 

杜佳培正在带领警犬进行“坐、卧、立”的基础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坐、卧、立”的基础训练和“解救人质、越障、扑咬、搜爆”等实用科目是警犬班的日常训练内容。樊东说,在警营当兵的大部分时间是陪犬度过的,“它们是我们的无言战友。”早上带犬出操进行基础训练,上午进行实用科目演练,下午进行体能训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警犬班的所有“战友”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在杜佳培看来,和警犬接触时间长了,就像人和人谈恋爱一样,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我心情不好它的积极性也不高,它在训练中犯了错误我一个表情它就知道该怎么做,大家都是相互的。” 

 

杜佳培正在带领警犬进行越障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除参与每年全国“两会”、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的机动备勤任务之外,警犬班还担负着驻京检查站的驻勤任务。在驻京检查站的一次例行巡逻中,一名毒贩劫持人质弃车逃窜,检查站带队干部立刻排兵布阵,部署抓捕行动。杜佳培带领排爆犬“飞儿”把守在重要路口。当毒贩挟持人质向他跑来时,杜佳培不断发出命令“注意、注意!”,防爆犬“飞儿”即刻向毒贩发出警示的叫声。情绪激动的毒贩见状拿起菜刀向杜佳培挥去,为了保护人质安全,杜佳培并没有立刻让警犬执行扑咬动作,而是一边让它保持高度的警示状态,做出扑咬姿势震慑毒贩,一边躲避毒贩手中的利器。最后,在战友和公安民警的配合下,最终将毒贩抓获。 

 

杜佳培正在带领警犬进行越障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其实,每一次顺利完成任务的背后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训练演习。“就拿解救人质这个训练科目来说,从放犬到最后人质解救成功,这个过程别看简单,但需要之前成千上万次的教学和巩固。”杜佳培介绍,训练之前,武警战士会首先让警犬认识绳子,白毛巾等人质身上的标志物,慢慢培养它对物品的敏感度与兴趣度。训练过程中,则通过“救”的口令让警犬完成叼毛巾、咬断绳子的任务动作。“训练时间久了,警犬和战士们之间会形成默契,一个眼神能心领神会。” 

  

樊东正在带领警犬进行越障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目前,警犬班的六名战士人平均训导两条警犬。樊东说,偶尔,两个小家伙之间也会争宠,在抢玩具抢食物的时候会互相掐架。每当这时,武警战士就是“金牌调解员”,会迅速安抚它们的情绪,也会把表现不好的那只警犬关进犬舍里以示惩戒。在樊东看来,警犬就像是个小孩儿,需要去用心交流,用心守护。 

 

训练结束后,樊东顾不上为自己洗掉一身臭汗,而是先为警犬降温冲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在警犬班,爱犬生病受伤虽然是不可避免的常事,但是每次都会让战士们倍加小心,牵肠挂肚。樊东回忆说,有一次警犬“扎特”在训练中伤到了腿部,因为伤口很小当时并没有引起注意,以为擦点药养几天就好了,但谁成想到,“扎特”的伤势越来越重,最后已经无法正常站立和行走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扎特的腿伤并不是什么小病,而是极有可能面临截肢危险的骨折。 

  “我们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训练这么久还没有一起执行过任务,是我没照顾好它。”小疏忽竟然酿成大错误,这让樊东自责不已樊东说,警犬和战士是一个整体,它病了比我自己病了还难受。 

 

训练结束后,警犬在犬舍休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宏超摄 

  今年11月份,杜佳培即将面临退伍,结束七年的军旅生活。与爱犬离别的场景,他早已经在心里预演了无数遍。同许多老兵一样,要走的那天,他会早早来到犬舍,最后一次带“飞儿”跑步、过障碍,打扫犬舍,与它游戏,买点鸡腿给它做顿大餐。 

  真正的告别也许就是这样平淡与平常。杜佳培说,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该怎样将这场注定的“离别”变得有仪式感一点,但是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他心里忧伤不舍的滋味愈发深刻与浓郁。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