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万众创新催生新职业,你心动了吗?

发稿时间:2017-08-02 14:0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365行,行行出状元,但按如今的发展趋势,岂止365行?挑鱼刺工人、棺材检验员、宠物律师、害羞顾问、字体鉴定师……这些稀奇古怪的职业,恐怕很多人听都没听过。

  时代在变,人赚钱的方式也就更加五花八门了。只要你敢想,没有你做不到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新奇的职业~

  先说说广受网友热议的新职业——“智能找车员”

  共享单车“运营小哥”每天会根据GPS后台数据,查看自己所属管辖区域的车辆运营状况,并根据后台数据反馈,把被骑到偏僻或骑行率低的车辆找到,然后检测车辆的状况,并根据大数据热点,将车辆精准干预调度到需求量大的地方,满足更多市民出行方便。

  据了解,很多运营小哥都是临时工,全职的运营小哥待遇更高要求也更高,每天都有任务量,所以他们的工作更忙,经常需要加班完成任务量。

  网友也纷纷点赞“运营小哥”,为他们加油。

  躺着就能挣钱是真的——“职业试睡员”

  “我一年要试睡近百家星级或特色酒店,一年四季都在路上。”这是职业试睡员曲莎莎的日常。

  大约8年前,一些旅游网站发起招聘,一时间,全民热衷兼职“试睡”,但专职的“试睡员”这两年才慢慢浮出水面。她表示,目前的收入比之前在500强企业担任经理人多一倍,国内已有500多专职的试睡员。

  在她看来,如今“点评达人”慢慢走向了两个极端:一是图片好看、文字优美型,他们会成为酒店的推广人员;另一类是性格细腻敏感,对酒店特别挑剔者

  曲莎莎说,她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后续的作品保量也要保质。

   用鼻子给空气挑刺——“嗅辨师”

   普通人闻到臭味会捂鼻子,唯恐避之不及,而“嗅辨师”正是通过闻臭,分析“恶臭”污染程度,来划定级。要成为一名嗅辨师,需要通过国家认证,还要经过“年审”。为了保持嗅觉正常,他们必须禁烟酒,上岗前要求素颜无香,保持心情舒畅。

   很多人认为嗅辨师门槛很高,需要有特别灵敏的嗅觉,其实这是误区,嗅辨师表示,“如果鼻子太灵,就不能代表普通人的感受,也可能会影响最终判断结果。”因此,“健康的鼻子”才是首要选拔标准

   结伴锻炼,相互鼓励——“陪跑师”

   是不是既想减肥锻炼身体,又怕没毅力没动力?也许陪跑师可以帮助你,他们可以专门来陪伴你跑步,还可以帮你制订科学健康的锻炼计划

   在国外,跑步教练需要获得国际认证资格,对方会为顾客量身定制训练方案并全程陪跑,为顾客纠正姿势,教顾客调整呼吸,最终达到锻炼身体或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目的。

   因此有网友认为,作为服务行业,陪跑师还需要更多的考核、监管标准,需要有相关的部门来进行监管。

   专一职业太无趣?来试试做“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斜杠青年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不同职业,例如,刘明,工程师/作家/教师,于是,“斜杆”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专家建议,想成为“斜杠青年”首先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如此,才能保证有足够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去拓宽视野、练习技能。其次,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每个职业都重新学习,这并不现实,可以试着“触类旁通”,利用已有技能拓展关联领域

   如果你还有对未来职业的畅想和期待想要和大家交流,欢迎点击下方图片进入青年之声瞭望台。

   来源:综合新华网、中国日报、扬子晚报、云南网、青年之声瞭望台,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