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春同行 温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报道③
苗寨留守儿童:我知道你会回来 所以我会等待

发稿时间:2017-08-04 07:38: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杨珂)在贵州省西北部,有一个苗族山寨,在那里,几乎见不到青壮年的身影,剩下的只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祖孙两辈相依为命,守护着故乡的热土,翘首等待远归亲人。 

  这个夏天,“青年之声·贵州”春晖暑期社会实践团贵州大学生团结发展联合会西北分区志愿者的到来,打破了小寨子的沉寂,给这个尘封已久的村落带来了一缕新鲜的气息。志愿者们走家串户,用镜头记录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点滴。 

  “爸爸妈妈不在家,去外面赚钱给我们读书。”眼前忽闪着的大眼睛和简单稚嫩的言语,让志愿者郝婷感到满满的心酸。 

  每个年幼的孩子都应该被父母宠爱,每位年迈的老人都应该颐养天年,但是,在沙落村,孩子们小小年纪便离开了父母的庇护,试图用稚嫩的肩膀担起生活的重任,老人们拖着佝偻的身躯忙碌在山间地头,竭尽全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读书环境……即便如此,他们也始终相信:艰苦的日子终有一天会变好,在远方打拼的亲人定会归来。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志愿者途中遇见一对留守儿童兄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珂摄 

当被询问父母在哪儿时,小女孩回答:“爸爸妈妈不在家,去赚钱给我们读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珂摄 

见到陌生的志愿者,一名背着孙女的老人热情地打招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珂摄 

漩坑洞组村民罗贵文(化名)一家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他和老伴抚养着四个年幼的孙子孙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珂摄

  村民祝发珍(化名)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留下五个孩子,最小的一个孩子才八个月大。刚吃完饭的小孙子嘴上还留着大米粒的痕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珂摄 

祝发珍的第二个孙子,今年两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珂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