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带你看懂北京共有产权房:谁可买 如何申请?

发稿时间:2017-08-04 10: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就《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今后新入市销售的项目,包括目前尚未摇号的自住房项目,都将执行新的共有产权住房规定。但是,原有的自住房仍然执行老办法。

  不少网友关心到底什么是共有产权住房、谁可申购、如何申请、可否转让出租等问题,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政策吧。

  共有产权住房的概念早已有之,2014年,住建部曾提出在北京等6城市试点共有产权住房,上海市目前已在保障房中实施共有产权制度。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根据征求意见稿,共有产权住房户型以中小套型为,套型设计功能布局合理,有效满足居住需求。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会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及土地供应计划中单独列出、优先供应。

  产权比例如何分配?

  参照项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比例

  针对购房人产权份额,《办法》意见稿要求参照项目销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确定;政府产权份额,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区级代持机构持有,也可由市级代持机构持有。

  简单来说,就是看摇号、选房时该项目周边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以这个价格来计算,共有产权房供地时定的价格占多大的比例,购房人的产权份额就占多大比例

  如何申请?

  房管局官网申请 多部门联网审核

  符合条件的家庭,可登陆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官方网站提出项目购房申请,在线填写《家庭购房申请表》和《承诺书》,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随后,多部门进行联网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家庭,可取得申请编码,进入到摇号配售、顺序选房和购房确认的环节

  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有违法违规或严重失信行为的,将限制购买共有产权住房。

  可否出租?

  允许!租金和代持机构分配

  《办法》意见稿提出,在购房合同签订条款中规定,购房合同应明确共有产权份额、房屋使用维护、出租出售收益分配等内容。

  租金收益如何分配?《办法》意见稿对此做了说明,已购共有产权住房用于出租的,购房人和代持机构按照所占房屋产权份额获得租金收益的相应部分

  可否出售?

  需满5年 转让对象仍需符合购买条件

  与自住房类似,北京对共有产权房的转让时间做出了严格限制,但依然可按照市场价售出。

  《办法》意见稿提出,在共有产权住房购买5年后,购房人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同等价格条件下,代持机构可优先购买,继续作为共有产权住房使用;代持机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购房人转让对象应为其他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

 

  内容图片综合自网络

(点击图片进入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