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很多人热衷“高校游”,秩序与开放如何平衡?

发稿时间:2017-08-05 16:5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自:青年之声瞭望台

提问:很多人热衷“高校游”,秩序与开放如何平衡?

如今,很多人将高校作为假期旅游目的地,甚至比一些旅游景区更火。这些庄严而优美的学府有的设立在繁华街区中,有的坐落于幽静小巷。如何平衡“高校旅游”背后的校园秩序与开放问题?




最近,四川一高校将打造3A景区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timg (4).jpg


高校游为啥这么火?

高校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是堵还是疏? 

高校怎样处理维护教学环境和开放游客观光的冲突?


cf47bb6980f1422f8210375a933157e5.gif


先问是不是:该校校园是否将变为景区?

7月,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

之后被部分媒体解读为,称该校将打造成3A景区。

面对高校该不该成为景区、校园该不该成为游客如织的场所引发网友质疑。

timg (3).jpg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万辉君近日回应

“我们不是要把学校建成3A景区,而是参照3A景区的标准打造校园环境。”校园建设后市民要参观体验,我们是欢迎的,我们肯定不会收费。


timg (2).jpg

 

高校建景区有无必要?

高校建景区之所以引发关注,一定程度上源于近年来越来越火热的高校旅游。

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书院就位于湖南大学校园内;


u=1929046438,3917659413&fm=26&gp=0.jpg

 

广西师范大学,于2012年成为国内首个达到5A景区标准的大学校园。

近年来,广东、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已有一些高校将校园独立打造成景区,并创A成功。



对此,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教师桑祖南并不赞成:

高校游的初衷是为了感受校园文化,感受师生的精神状态,对一些游客,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一定的激励作用,这与是不是A级景区没有必然联系。


03abba507a2b54ef179793c73d7d6f41.jpg

 

没成为景区的高校吸引力如何?

如今,虽然大多数的高校都不是景区,但只要暑假或特定花季来临之时,一些知名学府总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拜访。

每逢暑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迎来的游客有增无减。

校方也纷纷出台措施,要求游客限时限流参观。


QQ截图20170805164527.jpg

排队人群滞留下饭盒、空水瓶、纸巾等垃圾遍地。

今年暑期,北京大学每日接待的参观人员在6000人左右。

“就是特地带孩子来北大熏陶一下,希望孩子将来也能考上这所名校。”这是不少家长的心里话。


u=3189553572,2275503334&fm=26&gp=0.jpg

 

秩序与开放该如何平衡?

对于清华北大的限流,也有不少游客表示了不理解。

国外著名大学,无论是剑桥、牛津,还是哈佛大学,根本没有围墙,高校理应从内到外表现出一种开放的精神。

高校是传播知识的最高殿堂,对文明有所敬意的人就会想去游览参观,学校抱以限制的态度并不可取。

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郭甜(化名)就非常赞成学校采取一些限流方式。


 

游客爆满对在校师生的教学、生活都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挤占公共资源,例如,挤占校园食堂。

而每年樱花盛开之际,武汉大学内的樱花大道总会吸引无数游客集中拜访。

武大到了樱花季的时候,师生能躲开就躲开,人多的那几天尽量不安排课程,这确实给教学工作带来些许不便。

 


不过高校游有助于增强老百姓对高校的了解,针对参观武大也尝试了不少政策。 

从收门票到不收门票,通过预约减缓压力,使校园接待游客的方式更有秩序。 

 

 

在不影响学校教学、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开放校园参观也未尝不可,有利于增加群众对高校的喜爱和了解,但应该做好引导工作,不能本末倒置。

 

来源:综合中国新闻网、青年之声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