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校开放“共享宿舍”,住宿费每晚25元是种怎样的体验?

发稿时间:2017-08-14 15:57:00 编辑:张文慧(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自:青年之声瞭望台

 

提问:高校暑期开放“共享宿舍”,你外出住宿时会选择什么方式?


  成都一高校暑期开放了学校的闲置宿舍作为“共享宿舍”对外开放,目前,已经有411名旅客体验了共享宿舍,还有470人到现场参观。

  随着共享经济热度的持续上升,今年6月23日,双流在四川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为切入点,盘活优势资源、实施多方共治,改变了游客旅行体验的同时,也推动了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和创新创业发展升级。“共享宿舍”也是共享之旅的产物

  除了宿舍共享,客人入住之后会领取到高校的校园一卡通,通过一卡通,高校的食堂和图书馆资源也可以实现共享。资源共享的同时,客人也可以体验高校的美丽风景和人文情怀,自己所住的高校也可以作为一个“景点”进行深度了解。

  像其他酒店宾馆一样,入住时客人会被要求刷身份证确认身份,保证入住人员身份安全。而高校的特殊性质也让入住的安全性得到更多的保障,让入住的旅客有足够的安全感。

  已经体验过“共享宿舍”的宁夏大学生杨玲说“住在校园里,感到特别亲切,也特别有安全感。第一天晚上,我洗了澡倒头就睡,睡得特别踏实,感觉特别好!”

  “共享宿舍”的实惠价格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的重要原因,通常出行的一大笔费用都要花在住宿上,昂贵的住宿费让很多年轻人对旅游望而却步。第一个体验共享宿舍的宋欣荣在成都住了18天,第一天免费,以后每天25元,在成都实习期间,他的住宿费仅花费425元!这可以说给初到成都的他,减轻了非常大的负担。

  同时,开放“共享宿舍”的高校也加大了管理力度,以防止开放资源后给校园带来不安全因素,保证校园学生和旅客的安全。

  除了共享宿舍,还有共享厨房?
  近日在湖北大学风华园食堂内,大三学生杨海北开了间“共享厨房”,只要带上食材,花几块钱租用,人人都可下厨煮面条下饺子,一锅饺子,全宿舍温饱。这既解决了同学们在宿舍的温饱问题,又避免了在宿舍使用电器的安全隐患,得到湖北大学各位学生的一致好评!

  要是在一所高校中同时实现,旅途中的吃和住都被解决了,生活可以说是很美滋滋了!

  “共享型”住宿

  民宿

  近年因为旅游经济的发展,除了传统酒店类住宿也催生了很多共享型的住宿模式。比如将自己闲置的房屋或者房间放到平台上供大家入住,共享了自己房间的人在外出时可以免费共享他人的房间。

  但这类APP上的房间普遍价格偏高,跟普通酒店相比只高不低。房东的人品和房子的质量也往往难以保证。同时,平台还会向顾客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更加增加了旅客的开销。这种共享型的民宿已经渐渐成为享受型而非经济型的消费。

  青旅

  很多年轻人出行的时候愿意选择青年旅馆,6个或8个甚至更多的人住在一个房间,一人一个床位,通常是上下铺。一是便宜实惠,二是期待认识新的朋友,也方便和同行朋友交流。

  各地青旅的名字大同小异,环境却千差万别,有的青旅由于价格便宜就理所应当的脏乱差,卫生得不到保证,有的青旅不正规,入住旅客的身份还需要进一步确认。这样的旅舍虽然给很多年轻人提供了实惠的出行住宿条件,但是对于一个人外出女生来说,这样的青年旅馆安全性还是需要考虑。

  共享睡眠太空舱

  前段时间讨论火热的“共享睡眠太空舱”现在已经全部停业拆除,成为了共享经济中最“短命”业态形式。共享睡眠太空舱,舱位里内置灯光系统、排风系统、充电插头,还有门的开关,入住时不用登记,‘退房’时只要扫太空舱内的二维码就可以。听起来既有满满科技感又很方便的“太空舱”为什么这么快就消失了?

  身份认证不过关,共享睡眠太空舱不用认证本人身份,入住旅客身份的监管成为问题,易成为犯罪人员藏身落脚的地方。

  消防安全存在隐患,太空舱为封闭式,内部空间狭小,发生火灾后无法及时逃生,存在消防隐患。

  以上“共享型”住宿的不足都在“共享宿舍”中得到了改观,一是高校入住安全性有保障,二是入住条件正规旅客的身份确认清楚,三是价格合理实惠。当然,每一个新生事物一定有它的不足,比如越来越多的旅客入住“共享宿舍”后高校资源共享是否会对本校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产生影响。

  这几年的共享经济正蓬勃发展,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共享经济正逐步渗透到经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也有很多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想从中获得利益的行为,不仅没有给人民带来便利还为社会增加了负担。

  高校开放“共享宿舍”是高校将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对社会开放的开端,闲置宿舍的共享更像是高校抛出的一种态度,从此高校将更加的“接地气”。高校有很多优质的教育实验等资源,这些可利用的资源对外共享与开放,被社会充分利用起来,能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  图片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