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铁警杨佳:藏蓝青春 忠诚无悔

发稿时间:2017-08-16 11:05: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佳正在向铁路沿线附近村民进行爱路护路宣传。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雷春宝 李爱军)他是线路警组长,看过了93公里线路最美的风景;他是安检仪维修员,触过了大大小小精细的零件;他是小环境“院长”,量过了每一株植物的成长轨迹,他是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化德车站派出所民警杨佳。从警三年,在青春的这场盛宴、在人生最美的韶华里,他大步追寻求索,将灿烂的警徽放在了帽檐正中,用满腔热血铸就着铁警的忠诚。

  尽职履责 向着优秀迈进

  2014年8月,杨佳满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进入工作岗位,在派出所执勤、办案等岗位学习锻炼,他憨厚、真诚、青春阳光,适应能力强,干起工作来就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执勤工作中,杨佳克服烦躁、散漫等不良情绪,时刻保持精神高度紧张,他每天最早来到站区,在进出站口、站台、售票厅等重要区域巡查,开展安检查危、维护秩序、治安管控和旅客服务等工作;在线路工作中,他一丝不苟,苦练本领,脚踏实地,保障了93公里线路的平安畅通。

  同事们都知道,杨佳身上有股韧劲,也正是这股劲,让他在从警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优秀迈进。在一次安保任务中,公安局暗访检查组手持饮料瓶携带白酒未过安检仪进站。正在执勤的杨佳发现后,坚决要求对方试喝,暗访组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因为这股较真劲儿,虽然参加工作才三年,杨佳已成为所内里里外外的小能手:执法办案系统他操作最熟练,是民警们的“小师傅”;客运执勤他最勤快,从没有漏接半夜里的一趟车;所内外出采购他最清楚,大大小小的店铺主营什么,怎么走,他的心中都有一份地图……在有杨佳参与的工作中,让人很难找到瑕疵,领导们把工作交给他放心,同事们和他一起工作安心。

  淡然人生 在历练中积淀

  时间流水,日月如梭。从最初的“徒弟”学习到现在的独当一面,杨佳已然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人生蜕变,实现人生角色的转变。

  2014年冬天,公安处组织在民警队伍中培训一批修理安检仪能手。利用一台有问题的安检仪拆了装好,再拆、再装,在实践的历练中,杨佳将这一项技能掌握在手。现在公安处各个安检仪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总能看到他在现场忙碌修理的身影。2017年3月27日,锡林所安检仪出现故障,刚下夜班的杨佳接到通知后迅速奔赴现场。隐患问题隐藏较深,给摸排增加了难度,为尽快查清原因排除故障,他加班加点到晚上12时还在车站鼓捣安检仪,为排除其他可能性,不厌其烦地尝试了各种方法。周围的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但当他看到拥挤的进站旅客和安检员繁忙的手检工作,又一头扎进机器中鼓捣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着几天早出晚归、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安检仪终于可以正常运转了。而他在维修的过程中,手磨破了一层皮,指甲缝里都是黑黝黝的残留机油。面对轰轰运转的安检仪,杨佳淡然一笑,因为他知道这次维修虽然辛苦,但是提升了能力,锻炼了心性,磨炼了心智,让他的工作能力更上一层楼。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杨佳在一次次的磨砺中,坦然面对,笑对困境,让他在人生道路上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更加淡然,更加笃定。

  真情服务 在奉献中满足

  杨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面对旅客群众的求助,他总是主动积极帮助,用一脸笑容和一句问候,让旅客得到满意的答复。

  2017年1月13日凌晨2点40分,化德所执勤民警接到旅客刘某求助,其称侄子小刘有智力障碍,因与家人发生争吵乘坐火车离家出走,现已乘坐K7917次列车去往锡林浩特方向。接报后,预计列车到达化德站的时间仅有20分钟不到,杨佳查询到他所购票的车次、座位后,联系到了该车次的列车乘警,协同找到了小刘,此时已经凌晨3点多。杨佳立即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安排小刘到执勤室等候,还为他找来吃的东西,并积极与小刘谈心安抚不安的情绪。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天蒙蒙亮时,小刘的亲属终于赶到,将其平安接回,对于杨佳来说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小刘的父亲打电话到派出所向杨佳表达谢意。

  工作中,经常遇有旅客因为粗心、着急将自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遗落到安检仪上的事。2017年6月19日,旅客杨某火急火燎地找到杨佳,说随身携带的5000元钱丢了。此时正值旅客进站高峰期,一边是如织的旅客,一边是惊慌失措的杨某,面对突发情况,杨佳迅速了解情况,当得知她把钱装到了食品袋中并且进站时过了安检仪时,杨佳立即让安检员暂停安检仪,爬进安检仪中仔细寻找,终于在安检仪缝隙中找到了遗失的5000元钱。原来,杨某把钱放进装食品的袋子后,没有扎紧袋口就放进了安检仪中。杨某拿到钱后喜极而泣,握着杨佳的手,诚挚道谢后,终于在开车前的最后一刻登上列车。通过这次事件,杨佳及时总结,制作了宣传展板,提醒旅客过安检时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等注意事项,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这样的事情在工作中时有发生,每每遇到,杨佳总是最热心的那一个。一份尽责,一份认可,杨佳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无悔承诺,也因此获得了旅客群众的一致好评。

  选择成为一名警官,他的青春少了几丝斑斓的色彩,多了几分庄严。从警时立下的誓言从未忘记,昼夜奋战,万分努力;辛勤付出,成就精彩。杨佳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将警服的藏蓝融入草原的蓝天白云中,用青春的热血诠释着警察的誓言,忠诚无悔。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