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轨道上的京津冀”:“复兴号”列车扩大开行范围

发稿时间:2017-08-17 10:3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5日上午,中国高铁又加入了一个新成员“复兴号”。

  运行初期最高时速300公里

  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开始在京沪线上运行,初期投入四对列车。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复兴号”在京津冀范围内开行的具体运行图。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覆盖了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等10个车站。

  据了解,“复兴号”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以上,在京沪高铁上首发的列车运行时速为300公里。

  预计9月中旬以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将“复兴号”的时速提升至350公里,届时它将是我国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动车组。

  铁总再次采购104列“复兴号”

  至于“复兴号”动车组未来还将在哪些线路上运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坚持优质优价、市场化采购的原则,有计划地安排更多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营。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公开资料中可知,继2017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采购50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后,近日铁总再次采购了104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自获得型号合格证以来,采购量已达154列。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中国高铁不是都叫“和谐号”,怎么又出来个“复兴号”?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有哪些不同

  “寿命”更长

  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

  “身材”更好

  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坐过“和谐号”的朋友都会发现,动车组车顶有个“鼓包”,那其实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复兴号”把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

  “容量”更大

  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有心的乘客会发现,座位间距更宽敞、车内噪声明显下降。

  舒适度更高

  “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当然更值得喜大普奔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警惕性”更高

  “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使,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

  关于“复兴号”的体验,不少网友表示WiFi、电源一应俱全,非常方便。

 

  内容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图片进入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