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挂牌:网上纠纷网上了

发稿时间:2017-08-18 14:2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法官网上就能断案?!嗯,你没看错,备受关注的杭州互联网法院18日上午正式挂牌。

  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将集中管辖杭州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涉网案件,实现“涉网纠纷在线审”。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

  据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下列涉互联网一审案件: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为啥设立?

  ——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

  外界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要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

  今年6月2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指出,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正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华所言,现在涉网案件数量越来越多,电商合同纠纷、网络侵权等线上案件数量增加很快,线上线下交织发生的法律问题层出不穷,如共享单车等物联网产生的知识产权侵权、人身伤害等案件,已经十分突出和普遍。

  意义几何?

  ——树立司法现代化标杆

  “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意义深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网络和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林说。

  他指出,一是有利于高效审理案件,践行司法便民、利民。二是有利于提升司法治理网络空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国诉讼制度体系。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将为依法管治、规范网络行为提供重要的专业平台。三是有利于深化司法改革,树立司法现代化标杆。

  有啥影响?

  ——节约诉讼参与人时间、经济成本

  不少网友关心的是,互联网法院和自己有什么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于志刚分析说,网络纠纷使得传统意义上的地理位置的存在失去了意义,网络参与者的每一次活动都可能是牵涉甚广的跨界活动,这样就可能会有不止一个法院可能主张对纠纷行为享有管辖权,跨界诉讼的结果,是当事人承担了高额的诉讼费用,某些互联网企业每年要负担高达数亿元的诉讼差旅支出。

  李林也表示,杭州互联网法院通过在线、远程等互联网审判方式,能够提供更为优质的司法服务,满足群众“低成本”、“快审理”的司法需求

  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法院?

  ——互联网法院不是“互联网+法院”

  网易集团副总裁杨巍指出,互联网法院不是“互联网+法院”,去掉一个“+”,有质的飞跃。

  “它不仅仅是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庭审微信直播等浅层次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更是介入司法改革的核心问题,对网络案件进行专门化的司法管理。”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法院?

  在杨巍看来,互联网法院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对涉网案件的专业管辖,要结合专属管辖、约定管辖、指定管辖确定。二是作为审判核心的庭审环节,必须互联网化。

 

  内容图片综合自网络

(点进图片进入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