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老人过马路遇礼让鞠躬被赞:礼仪之邦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7-08-21 14:47: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网友_62084】提问:

   近日,宁夏银川,一老人站在马路中间,面对车辆不敢前行。一名对面而来的女孩见状来到老人身边,向来往车辆打了个手势。车辆纷纷停下,女孩搀扶老人安全通过马路。女孩返回时,车辆也都主动停下让她通行。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像这样的发生在马路上的正能量故事越来越多。8月4日,福建莆田88岁的闵庆昌大爷在过马路时,脱帽向礼让车辆鞠躬。8月17日,云南普洱,一位车主遇到一大人一小男孩过马路停车等候。小孩走过车前方时,深深鞠躬,怕耽误车辆通行,他和大人都走得很快。

   曾几何时,“从此是路人”的戏谑或口头禅渐趋流行,路怒症、碰瓷者并不罕见。不过还好,越来越多的鞠躬者、搀扶者、等候者在重新定义“路人”这一概念,让本该正常的事情回归正常。对此你怎么看?你愿意加入他们的行列,成为一名“温暖的路人”么?

a2.gif

http://sns.qnzs.youth.cn/index/show/id/28005271

  

   【青年之声-镜湖】回答:

    我想,闵庆昌大爷在过马路,脱帽向礼让车辆鞠躬时,没有先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会引发这一连串的“温暖效应”吧。

  近日,福建莆田88岁的闵庆昌老人过斑马线时,向停车礼让的车主脱帽鞠躬的视频走红。

  

0 (1).gif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慢行。当遇到行人正在通过的时候,要停车礼让。

  对理所应当的礼让行为致以如此“礼遇”,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互相礼让的最高境界,司机和老人都是有教养的人。

a3.jpg

  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可能改变整个社会。

a4.png

  后来,礼让的司机和行礼的老人都被找到了,司机是90后姑娘小吴,老人是88岁离退休干部闵庆昌。当两人再次见面的时候,小吴当面向老人鞠躬回礼,向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小吴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真的是被震撼到了。”看到老人脱帽鞠躬时,小吴在车内也向老人点头微笑示意,虽然不知道老人是否看到,但那一刻,她的内心被老人的行为深深触动到了,老人的举动让她感到特别暖心。

640.webp (3).jpg 

  “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该做的事,但是没想到却换来老爷爷行这么大的礼。”也正源于这份感动,小吴把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拷贝出来,并发到微信朋友圈。

640.webp (4).jpg

  而闵大爷则是说,他脱帽鞠躬只因被司机感动到了:“每天过斑马线时,年轻人步伐走得比较快,我年纪大、腿脚不便,步伐比较缓慢,可路过的车辆都会停在斑马线前等我通过,便被那些礼让的司机感动到了。” 

  “我想跟司机说声谢谢,可他们在车里也听不到,我就想到用鞠躬的方式表达我的谢意。”

  “这样,我内心就比较平衡,不然我内心也不平衡,人家对我这么好,我就这样走过去了,我也睡不着。”老人用质朴的话语说道。

  

  —此处应有掌声— 

  ——————————————————————————————————————————————————————————————————————————————  
 

  这条新闻让我的内心为之一颤:这不就是我们想象中的美丽世界么?

    良善、明理、修养……

  所以,是“路人”又何妨?

  而近期,发生在马路上的暖新闻越来越多。8月17日上午,宁夏银川康平路上演温暖一幕,一位老人站在路边不敢走,一位女孩发现后,穿过半条马路搀扶老人通过人行道,当女孩再次返回时,过路车辆也都主动停下礼让女孩,没有鸣笛,没有路怒,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a2.gif

  8月17日下午,云南普洱的街头,一位车主在准备驶过斑马线时,遇到一个大人一个小男孩准备通过,于是停下来等候。小孩在走过车前方时,深深鞠了一躬,怕耽误车辆通行,他和大人都走得很快。

  而前几天,在河南南阳市街头,一位年轻交警突然晕倒。很快就有人上前托起了交警,然后马上聚集了几位骑摩托车的人,扶起民警。最后,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交警被抬离马路中心,送医。

  你看,其实路人不冷漠,每个人都能传递正能量。

  “冷漠的永远是路人,热心的永远的是网友”,这句网络俏皮话一度让人迷失方向。路怒症患者、碰瓷、冷漠的旁观者,似乎很多新闻都能用上这句话。

  不过还好,“闽文昌”们正在重新定义“路人”这一概念,他们用行动让本该正常的事情,回归了正常。

  没有“为老不尊”,没有“年少无知”,更没有对生活与路人的“咄咄逼人”,只有对生活的热爱,是对别人的宽容与尊重,对自己的负责。

  赶走麻木,传递温暖,我愿做一个“温暖的路人甲”,给马路上的TA以希望。

s.jpg

 

 

    来源:网络综合、青年之声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