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春携手固红树林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发稿时间:2017-08-21 18:23: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只螃蟹爬行于枝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中明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张群)“快看,树枝上有螃蟹!”实践团成员化彬指着红树林惊喜地喊道。 

  “哇,好多好多!” 

  2017年暑假期间,广西大学林学院生态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7位同学在教师李琼莹的带领下来到广西北海,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王欣博士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他们惊喜地发现红树林露出水面的枝头停留着许多的螃蟹,或大或小,或休憩或觅食。 

  实地考察 初探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王博,那是什么植物,怎么看起来跟其他的不一样呢?”关心怡同学疑惑道。  

  “你观察得很仔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互花米草,原产于美国大西洋沿岸。”王欣解释说,互花米草在一定程度上能稳固滩涂,但进入我国后却大量繁殖扩散,大规模侵占红树林原生植物的生长地,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王欣深知外来物种入侵对原生植物的危害,内心也流露出几分担忧。他向学生们进一步讲解了应对外来物种侵略的基本措施,甚至告诉大家:“有的城市对付外来入侵物种,直接人工拔除,见一棵拔一棵。虽然这方法看起来‘简单粗暴’,但有时候还是挺实用的”。 

  没有了这些红树林,生活在林子里的鸟类该怎么办? 

  眺望红树林中飞起的白鹭,同学们决心要为保护红树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树林中栖息的白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中明摄 

  王欣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红树林研究中心的各个实验室,亲自演示了人工模拟降雨系统、模拟潮汐的海陆缸的操作过程。“只有深入了解自然规律,人类才能更好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王博笑着对同学们说。 

  展示架上各式各样的珊瑚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德意摄 

  走进珊瑚礁样品展示厅,各式各样的珊瑚礁映入眼帘。从未见过的形状、从未听过的种类,让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驻足围观。 

  实践团成员郑威喜欢收集石头,之前在台湾学习交流时还专门带了一块石头回到大陆,得知这一消息后,王欣找到一块未编号入库的珊瑚礁送给他,说:“这是从祖国南海采集的珊瑚礁,来之不易,希望你能好好珍惜!”郑威兴奋地双手接过珊瑚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整理瑚礁入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德意摄 

  青春携手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广西北海便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如今,“一带一路”为北海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能量,而如何在快速发展中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团成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德意摄 

  在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调研期间,实践团采用问卷调查、资料发放及口头宣讲等方式,宣传关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与人文基础及“一带一路”为北海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此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为“一带一路”感到自豪,并坚信“一带一路”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但是也有部分受访者觉得“一带一路”与自己有些距离,找不到“一带一路”与平时生活中的“契合点”,更不知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向“一带一路”靠近,这其中就包括了一些青年学生。 

  对此,实践团搭建固定宣讲点,通过视频、展报、宣传资料等形式,结合生态学专业知识,为群众讲解红树林的生态价值,并进行以“加强生态保护,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宣传学习。 

  “应该可以减缓浪潮,防风固堤吧?”一位女士疑惑道。 

  “你看,有红树林的地方风平浪静,那远处明显就是波涛汹涌啊!肯定可以防风固堤呀!”一男子咧咧嘴笑道。 

  “还可以净化水质,可以作为水产养殖场,丰富物种多样性……”实践团成员郝中明在出发来北海前就整理了许多关于红树林的资料,向询问的人滔滔不绝地解释道。 

  在场细心聆听宣讲的刘先生说:“以前我以为红树林就是一些生长在海水里的不起眼的植物,但是听完讲解后我才知道,原来它在防风固沙和维护生态环境上竟然能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 

  “虽然大家顶着炎炎烈日进行调查和宣讲非常辛苦,但能在宣传‘一带一路’和红树林保护的知识上取得哪怕一点点成效,就是值得的!”实践团成员化彬真诚地说。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与红树林中心副主任周浩郎研究员进行了主题为“‘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之探秘‘海洋卫士’——红树林”的座谈活动。 

  周浩郎介绍说,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已进行多年的红树林管理和宣传,并取得良好的知识普及效果,但是人为活动干扰和气候环境变化对红树林影响非常大,红树林保护迫在眉睫。对此,他认为,加强生态保护,不仅是保护区工作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更需要社会大众的鼎力支持。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