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铁警情侣的站台“情人节”

发稿时间:2017-08-25 17: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包头东火车站见证了这对铁警小情侣无数次的相见和离别。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汤彦冬 袁磊)七夕,极富浪漫传说气息的日子。这一天,对普通恋人来说,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对那些奋斗在一线、有家不能回、有爱人不能聚的铁警情侣们却只能在各自岗位,遥寄相思。

  每年,暑运和七夕像约定好的情侣,如期相遇。当旅客们踏上列车感受这份浓情厚意时,在车上、在站台、在小站,总能发现许多铁警身影,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护航着更多的人平安抵达。

  他,是扎根基层的线路民警;她,是机智果敢的经侦“警花”。同为包头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工作地点却相隔300多公里。

  漫漫铁路线,成就了他们“千里共婵娟”的姻缘,却也成为两人无法“共剪西窗烛”的阻碍。

  铁路线成为月老的“红线”

  他们不但是情侣,更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千里姻缘一线牵,这根“线”,就是繁忙的千里铁道线。初入警营,被分配到边远小县城车站派出所的张云飞和付荣却很难高兴起来。

  五原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一个县,来自甘肃天水的小张过去从未听闻,本以为警校毕业进入警营,可以大展身手、打击犯罪,却不曾想被分配到了一个日均吞吐量仅有四五百人次的小站,每天枯燥乏味的执勤、巡线、训练工作,一度让他怀疑自己的选择。

  细心的付荣发现了张云飞状态的异常,这个土生土长的内蒙古女孩儿,经常拉着小张熟悉内蒙古的风土人情,疏导他的心情,小张就这样一天天适应了工作环境。

  由于警力紧张,付荣作为女民警,同样也要经常巡线。2016年5月,这天付荣与张云飞巡线时,一个醉醺醺的中年男子想要跨越护网进入铁道线,付荣及时上前制止,眼看举止粗鲁的醉汉情绪越来越激动,场面即将失控。

  张云飞一把把付荣拉到自己身后安全范围,上前据理力争,经过他的劝说和威慑,醉汉终于平静下来,两人都松了一口气。正是这次铁路线旁的“英雄救美”,牵起了二人的感情“红线”。

  由于地处偏远和铁路公安工作的特殊性,两人往往在所里一呆就是一个月,就是这样平淡中带着小插曲的工作和生活,让他们慢慢熟悉起来,感情也日渐升温,成了一对铁警小情侣。

  分离是为了更多人相聚

  依依惜别。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选择成为“双警情侣”,磨难便注定随之而来。一纸调令,大学主修会计专业的付荣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了新成立的经侦大队,隶属刑警支队管辖,办公地点在300公里外的包头市。

  刑警工作任务重,付荣经常加班加点、出差办案,本已成为异地恋的两人更是聚少离多。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警花”虽是花,此花非彼花。夫妻不回家,双双把班加!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已经相恋近两年的小情侣虽然早早办过了订婚宴,却因为工作把婚期一拖再拖。

  “警务实战、安保活动、暑运春运,一年十二个月真不知道哪个月才适合结婚,不用说情人节了,五一、十一、春节都很难在一起过。”张云飞笑着说。

  这一次,二人把婚期定在了明年春运后的三月末,却连婚纱照都没有时间安排去照。这个8月,二人因为安保任务已经一个月未见了,相爱的天数只增不减,却还是异地恋,甚至连“周末情侣”都算不上,只能待到各自挤出宝贵时间匆匆见上一面,以缓相思之苦,包头东火车站见证了这对准夫妻无数次的相见和告别。

  付荣说:“当一次次案件告破,看着一批批旅客安全往返,心里的高兴不亚于恋爱的甜蜜。因为我们不但是情侣,更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彼此埋怨对方的忙碌,却也有不用解释就理解的情怀。”

  身在各自岗位,守护一方安宁。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马上就是七夕了,忙碌的星期一两人注定无法相见,但这身警服“情侣装”,却拥有属于他们坚守岗位“别样的浪漫”。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