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快看这13个城市,第一时间保证租房者享受购房权利!

发稿时间:2017-08-29 14:5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8月28日出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广州、佛山、肇庆、沈阳、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预计在2020年底试点结束前。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陈国庆表示核心的目标是切实增加了住房紧张的城市特别是特大和超大城市的住房供给,有效地缓解了住房的供需矛盾。

  租赁住房可以转租吗?承租人可享有哪些福利?

  对此,有网友提出获得租赁住房后是否可以转租。

  答案是只租不售,不得转租。

  试点方案中明确,集体租赁住房出租,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

  同时,承租人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凭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依法申领居住证,享受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不能与“小产权房”混为一谈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 陈国庆:这次试点的租赁住房建设,符合规划、依法审批,有不动产登记作保护。而我们过去所说的小产权房呢,无论在用地上、规划上、还是建设销售上,不受法律保护。

  租房新政频出 能否满足你的需求?

  目前很多大城市房价较高,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或者低收入者,租房是更现实的选择。不过租价连年上涨,也让租房者很是头疼。

  国家近期连续出台政策规范租房市场,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使我国住房市场由“重售轻租”转向“租购并举”。

  租房新政之一:加大租房供应

  去年11月,北京推出“限房价、竞地价”新政,首批四个地块开发商自持面积达到100%,也就是说70年内这里盖的房子只能租不能卖。

  今年7月,上海市也推出类似政策,至今已经推出6块租赁住房用地,采取“只租不售”模式。

  租房新政之二:规范租房市场

  今年7月,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城市。

  其中,杭州。郑州、成都等城市从规范和创新租赁市场的方向着手,建立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河南郑州租房户刘婷婷表示自己所租的房子出现什么问题之后不用再四处打电话了,可以直接在APP上报修。

  租房新政之三:“租购同权”

  广州市响应国家号召,最早提出了“租购同权”的概念,“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引发社会关注。

  随后北京、沈阳、杭州、成都、郑州、济南等多地都提出了“租购同权”方案,从落户、入学,到就业、社保等,让租房者可以享受更多社会福利和保障。

  对此,有广州市民表示买一套学区房可能要一千万,但是租的话可能是十万,我肯定选择租,不去买。

  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有专家指出,“租购同权”并不是发展租房租赁市场的最终目的。要想使租房者获得更多权益,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才是核心目标。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关键的还是让房屋回归它的“居住属性”。

 

  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及网络

(点击图片进入瞭望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