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看话剧《留取丹心》 感受跨时代的民族气节

发稿时间:2017-09-01 19:42: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31日,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副主任、副教授,话剧《留取丹心》导演、编剧王永庆,制作人何叶,主演宋纪刚和田丰做客“青年之声·戏剧开讲”第二季第14期活动现场,讲述了话剧《留取丹心》的创作过程,并为现场观众和网友带来了精彩的戏曲表演。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特约记者 彭志楷)“‘破碎河山余正气,英灵风雨护荒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精神力量和脊梁,这正是话剧《留取丹心》要传达给观众的。”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副主任、副教授,话剧《留取丹心》导演、编剧王永庆说。8月31日,王永庆与话剧《留取丹心》制作人何叶,主演宋纪刚、田丰做客“青年之声·戏剧开讲”第二季第14期活动现场,讲述了话剧《留取丹心》的创作过程,并为现场观众和网友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何叶介绍团队创作话剧《留取丹心》的过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摄

  “话剧《留取丹心》是一部融合了京剧元素的文化作品,”何叶介绍,从2016年底立项到6月21日正式建组,再到7月11正式排练,主创团队马不停蹄,利用半年多时间打造了这部融合不同元素的话剧作品。在举办该剧排练场探班和京剧深度体验活动时,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点燃了现场观众对于京剧的热情。“观众的反应让我们十分兴奋,同时更加明确了团队继续制作‘跨界’话剧的信心。”何叶说。

王永庆介绍话剧创作背景。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摄

  “这部剧的灵感,来源于主创团队参观北京市东城区‘文天祥祠’后,感念文天祥荡气回肠的爱国义举,有感而作。”王永庆说。公元1283年,文天祥为保家卫国,兵败被俘后在牢中英勇就义;公元1938年,我国著名京剧大师周信芳不顾日寇的威胁,将《文天祥》一剧的海报在剧院门口悬挂一年之久。话剧《留取丹心》中让两位跨越650多年的历史人物同时出现在了舞台上,周信芳与文天祥进行着历史和心灵的对话,表现出不同时代爱国人物的民族气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之心代代相传。

宋纪刚(左)和田丰(右)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戏曲表演。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摄

  在互动环节,宋纪刚和田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戏曲表演,并和王永庆及何叶一同回答了现场观众及网友的问题。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人艺演出中心、“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由金典工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青年之声”PC端,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微博,微邦APP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止记者发稿,直播观看人数近1.5万。

田丰与观众互动。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摄

  据了解,《戏剧开讲》是“戏剧东城”的惠民项目之一。还将陆续邀请国内戏剧领域内卓有成绩与影响力的青年戏剧艺术家作为主讲嘉宾,跨越话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等各个戏剧领域全方位“开讲”,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戏剧知识,为戏剧爱好者打造了一个全方位接近戏剧艺术的平台。让戏剧爱好者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领略戏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团中央“青年之声”将对每场讲座进行及时报道,通过网页、微博以及微邦APP进行实时直播或后续重播,便于网友收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