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钟华国:实现全民“河长” 构建大美中国

发稿时间:2017-09-12 17:1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西省靖安县双溪镇党委书记钟华国作题为《河长让理想前行 激情让岁月燃烧》的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张群)“我叫钟华国,是一名来自江西省最基层的河长,别人还叫我‘光头强’,但我只保护森林不伐木。”9月12日,在“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党委书记钟华国作了题为《河长让理想前行 激情让岁月燃烧》的发言。

  森林覆盖率高达8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9万个每立方厘米,靖安县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小时候,家乡的河里随处可见娃娃鱼。”钟华国告诉大家,“中国娃娃鱼之乡”是靖安县的另一个美称,也是他曾经引以为豪的事情,然而随后,他的语气变得沉重起来:“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仅娃娃鱼难找了,到河里洗菜、洗衣、洗澡的人也少了。”

  钟华国的家乡有一条河,叫潦河。2016年,国家实行“河长制”后,他作为城关镇的党委书记,承担了县城河段和周边小流域的管护责任。

  担负起河流管护的重任,钟华国深感荣幸,他迅速在各河段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落实了专职巡查员、保洁员,在重点河段、小河到大河的交接断面及河水流经村庄容易造成污染的地方,加装了全天候实时监控系统,“我还发动了村场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集中清河行动。”

  “近年来,通过各级河长的共同努力,我镇无一起溺水事件发生。”说起河流溺水事件,钟华国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

  2016年9月14日,双溪镇河北村认领河长吴春生在河道巡查过程中发现2名儿童落水。看着孩子们在水里扑棱着挣扎,吴春生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伴随着“噗通!”一声巨响,河面上水花四溅,吴春生一个猛子扎进水里。

  危急关头,吴春生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及时将2名小孩救起,而后,他悄然离开,没有留下姓名。钟华国告诉大家:“后来我们联系到了吴春生,才知道他的大腿内侧被河里的石头划伤,流血不止。”

  如今,靖安县城乱占岸线、乱采砂石、乱排乱丢的现象没有了,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处处可见。亲河、爱河、护河蔚然成风。

  “水是最昂贵,也是最脆弱的自然资源,只有水好了,水的生态伙伴们好了,人类生态系统才是最健康、最持久的。”钟华国深知水资源对人类的重要性。

  钟华国告诉大家,为了“河长制”更好地落实,靖安县正在展开行政河长与社会河长并行、行政河长三年整体退出、认领河长作为主导的模式。

  从首批保洁员、巡查员认领,到社区、村小组的网格长认领,再到小手拉大手家庭河长的认领,“河长制”在靖安县的落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钟华国总有一个理想:最后一定要发展到全民河长。

  他认为,全民河长才是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对“五位一体”发展理念最好的践行。

  “感谢全国千万个大小河长,是你们引领全社会生态文明的无限提升,让山里人不再缺钱用,让城里人不再吸雾霾,让我们每个人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钟华国表示,大美中国的实现需要青年一代的更多责任担当。

  “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是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北京大地河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大江世纪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协办的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原创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活动以视频作品为媒介,引导网络正能量、强化水情教育,传播节约用水理念,号召大众珍惜爱护水资源,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原创视频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9月至12月,广大网友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qnzs.youth.cn/zt/jszg/)了解详情,参与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