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涂曙明:开展国情水情教育必要且迫切

发稿时间:2017-09-12 17:2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张群)“针对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国情水情教育,对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形成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必要而且迫切。”9月12日,在“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表示。

  “水既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我国的水资源状况究竟如何,社会公众的了解十分有限。”涂曙明指出,我国面临的水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存在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旱灾害频发的基本国情和水情。

  事实上,针对我国的水安全问题,国家已经下发、提出过相关文件和方针政策,2011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等都要求大力开展国情水情教育;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并要求强化水情教育;2015年,水利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我国第一部水情教育规划——《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为促进形成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涂曙明认为,本次活动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要求,大力开展国情水情教育的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征集到更多优秀水情教育特别是节水视频作品,更广泛地传播节约用水理念,更好地调动全社会参与节水护水行动的热情。”涂曙明对此次活动充满期待。

  “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是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举办,中国青年网、北京大地河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大江世纪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协办的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原创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活动以视频作品为媒介,引导网络正能量、强化水情教育,传播节约用水理念,号召大众珍惜爱护水资源,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原创视频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9月至12月,广大网友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qnzs.youth.cn/zt/jszg/)了解详情,参与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