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喜迎十九大系列读书会活动首场开讲
听姚力讲述劳模故事 感悟时代印记

发稿时间:2017-09-14 18:5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4日,以“喜迎十九大 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的“青年之声”系列读书会首 场活动在京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姚力:讲述劳模故事 展现时代变迁。”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姚力(右)现场讲述了众多劳模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吕明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李晓红)“尽管时代在变化,但劳模身上所具有的特质,是跨越了时代的共通性道德,有着历久弥新的价值。” 9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姚力带着新书《生命叙事与时代印记——新中国15位劳模口述》做客“青年之声”,讲述新中国劳模表彰的演变历程,深度阐释劳模精神的内涵。本次活动是“喜迎十九大 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的“青年之声”系列读书会首场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姚力:讲述劳模故事 展现时代变迁。”

  姚力在书中呈现了她采访的15位劳模的故事,让读者不仅能看到15位劳模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发展脉络,更可窥见时代变迁的大历史。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劳模表彰活动一直在持续,贯穿国史的全过程。从1950年第一次全国劳模表彰至今,共进行了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约有3.1万多人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称号。

  读书会上,姚力讲述了写作背后的故事。这本书主要是在2012年暑期完成的,受访者都是居住在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新村劳模楼的老劳模。这个劳模楼是2007年建成的,目的是帮助老劳模解决住房困难,先后有70多位曾经荣获辽宁省、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老劳模入住。姚力说:“当我得知这个劳模楼时,一种发现宝藏的欣喜、抢救记忆的冲动,连同国史研究者的使命意识,顿袭心头。这一年的暑期,我毅然放下手中的科研工作,投入到在我看来更急切、意义更重大的任务之中。”

  “看似寻常最奇崛。”姚力说,他们德行与技艺兼备,实干与机智同生,他们来自人民大众,而且绝大多数在走下奖台后,始终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劳模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品德高尚,对党、对国家、对事业无限忠诚,任劳任怨、勇于创新。

  在她看来,这些可亲可敬的劳动模范,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座丰碑,构筑了一个个中国当代史的标识。“我们要世世代代记住他们,这是形成中华民族集体记忆、建立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源泉。同时,作为新中国最初的一批建设者,劳模们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姚力说。

  读书会上,姚力也分享了做口述历史的心得:“口述历史更适用于对当代史的研究,因为对历史文字、音视频的全方面展现,更接近现代人接触媒介的习惯;同时,口述历史更具真实感,能够更好地还原历史场景,有着文献资料无法比拟的优势”。

  参加读书会的书友表示,姚力的分享让大家了解到新中国劳模表彰的演变历程,深深体会到劳模精神的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劳模为榜样,爱岗敬业,勇于奉献。

  据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在青少年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将联合人民出版社等联合开展“青年之声”系列读书会活动。本期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人民出版社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人民出版社读书会、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联合主办。同时中国青年网微博、未来网微博、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的视频直播,截至记者发稿前,观看人数近1.4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