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天山儿女》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展映 导演王益民再获殊荣

发稿时间:2017-09-15 07:17: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刘尚君)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闭幕,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也就此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十余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各国知名电影人参与,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王益民导演的短片《天山儿女》荣获本届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入围展映奖,王益民亦成为“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重点培养人才。至此,已经是电影《天山儿女》第49次获奖,成为中国获奖次数最多的电影。

王益民入选中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本人供图

  《天山儿女》讲述了一对维吾尔族矿工夫妻共同照顾汉族老人的感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兄弟情、夫妻情、父子情、民族情,彰现了人间大爱、人性大美。“我从小在矿区长大,和矿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很希望通过我的镜头把矿区中的生活呈现出来,用鲜活的故事和丰厚的内涵表达真挚的情感。”

  王益民自2006年起从事影视拍摄工作,至今已整整十多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起初他只是电影的实验者,研究摄像机的原理、画面、构图、拍摄方式方法,扛起广播级摄像机,拍摄每一个画面,思考每一帧内容。眼所及之处,便是镜头所到之处。然而渐渐地,他并不满足于影像所表现的内容,想更深层次的挖掘事件表面到本质内涵。

  历年来,王益民的影片,一直致力表现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人物表现富有张力,关注现实,关注小人物,却往往以极强的艺术表现力体现出人间大爱,世间纯爱,催人泪下,催人务实前行。

  据了解,王益民近两年一直在潜心创作自己的长篇电影处女作《千岛之恋》,为观众展示一段中印跨国情缘的唯美感人爱情。在近两年的苦心打磨中,王益民两次来到印度尼西亚,深入当地居民生活与家庭,同吃同住,了解民风民情,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价值内涵。《千岛之恋》故事梗概创作18版,剧本创作修改29稿,在不断的探索、研究、自我推翻又重立的过程中,电影将在印尼正式拍摄。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