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志愿黔行,我们准备好了!

发稿时间:2017-09-19 17:29: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研支团队员在课堂一线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芩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赵芩2017年夏,合肥工业大学正式派遣了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研支团由十名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硕士研究生组成,他们即将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长青二小和剑河县岑松小学是合工大研支团的两个志愿服务地。2017年8月底,志愿者们辗转千里,从全国各地汇聚到贵州,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开学工作布置会 助力新生顺利报道 

  六名志愿者来到长青二小,没来得及欣赏路边跌宕的山峰,没时间细细观赏校园绚丽的花朵,就投入到学校紧张的开学准备工作中。 

  8月27日,长青二小开学工作布置会于学校会议室进行会议由学校副校长李宓强主持,安排了新学期报道任务、班主任任命、学校党建基建工作。合肥工大研支团丹寨服务队六名队员均担任主课任务,其中三名队员担任了班主任一职。 

  校园大翻新 营造学生舒适学习环境 

  工作布置会后,志愿者们协助搬运办公器材,帮助组装办公室台式电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开学筹备工作。由于暑期学校进行了墙面粉刷,粉尘对教室造成了较大污染,志愿者们逐间清理学生教室,为学生开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为更好地保障新生报道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虽然忙碌了整整两天,但丝毫不觉得累,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志愿者们都在憧憬着,期待见到他们的学生,期待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一元投入,百分关爱”募捐助力服务地教育扶贫 

  贵州省丹寨县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贫困人口较多,黔东南州成立教育扶贫关爱联合会发起“一元投入,百分关爱”募捐活动。倡议提出,在校老师每人每周捐赠一元钱,在校学生每人每月捐赠一元钱,累积募捐款的一定比例将用于当地学校贫困学生的教育及生活支出。募捐时,按照倡议内容,教师募捐数额为一年52元,研支团丹寨服务队队员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扶贫号召,有多位支教老师捐赠数额达百元。 

  “走出大山”开学第一课树立学生思想新标杆 

  “你们知道大山外面有什么吗?” 

  “长城,黄河,俄罗斯,飞机,电脑。” 

  “除了这些人尽皆知的事物,还有其他什么吗?” 

  “……”全班一片静默。 

  这是低年级“走出大山”主题班会课时的场景。看到学生们的沉默,志愿者们的心纠紧了。 

  “那你们以后想不想走出大山?” 

  “想!”班会课结束,学生们异口同声响亮回答道。 

  “走出大山”主题班会课的意义在于在学生心中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支教老师们细细浇灌,虽然不期望这颗种子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但是,只要这颗种子一直在,梦终有实现的那一天。 

  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背起行囊,奔赴祖国西部基层,让青春在西部绽放志愿黔行,我们准备好了!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