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开学季:安全自护知识进课堂 

发稿时间:2017-09-20 13:1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宣讲员给学生讲解安全自护知识挂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亚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田亚辉)“不能在铁路上玩,要是看到别人玩了我就喊他们不要玩了”,向阳镇中心学校七年级一班的江玉宁在踊跃举手抢答铁路青年宣讲员提出的问题。

  向阳镇中心学校地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是安康市命名的平安校园,学校现有师生1100余人,有近百名学生的居住地在铁路附近,上下学都要经过铁路线路,学生的安全问题成了学校一直以来最为担心的方面。

  “学校也经常对学生放学后的安全问题进行强调,由于缺少专业师资,总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说到学生的安全问题,不少教师有着说不完的话,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七年级班主任卢月对学生安全教育感触颇深。

学生正在翻阅铁路宣讲员发放的安全宣传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亚辉 摄

  西安铁路局安康车务段把路外安全知识作为校园小学生安全自护教育的重点,把学校作为提升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消灭路外安全隐患的重要起点,在开学季持续开展“安全自护知识进课堂”活动。

  他们抓住学生开学、农村秋收极易发生路外安全的实际情况,发动12名团员青年组建“安全自护知识”宣讲队,到车站周边的学校、幼儿园,走进课堂,采取讲解安全挂图、举办有奖答题、宣读倡议书、散发护路知识宣传单、赠送爱路宣传品等形式,向小学生讲清在铁路边玩耍、行走、放牧、破坏的存在的危害,倡议他们积极宣传铁路知识,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爱护铁路的良好习惯,号召他们争当“护路小卫士”,争做知路、爱路、护路宣传员。

  同时,该段团委还把学生上下学安全自护“十不要”和7个典型危机铁路行车安全案件印制成《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放进学生的书包,让他们成为“安全信使”,增进安全与家庭的互动,普及安全自护知识。

  据悉,该段团委还将继续对全段38个车站附近的9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自护知识进课堂”活动,为学生开学季送上安全知识第一课。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