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让世界在东方旋律中感受中国人的真情实意

发稿时间:2017-10-09 08:56: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吴楚 曾繁华)至今回忆起9月17日在芝加哥千禧公园举办的第十届美国大湖孔子学院音乐节“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孟剑云教授依然难掩兴奋。 

  “千禧公园露天音乐厅是名闻全美乃至全球的世界级音乐舞台。我热爱千禧公园露天音乐厅,也热爱那儿的音乐会。”这位长期在美国从事音乐教育的旅美华人向中国青年网记者感慨,“遗憾的是,此前我从来没在那儿听到过中国音乐,更不用说一台中国主题的音乐会。” 

  这一遗憾成为孟剑云的心结,也成为瓦大孔子学院联合温第安纳音乐会管乐团、东方艺术团、芝加哥孔子学院、亚洲文化中心在千禧公园主办中国主题音乐会的原动力。 

  “对于我们旅美华人来说,中国和美国就像是我们的双亲。中美和,我们就可以安居乐业;中美好,我们就会兴旺发达。促进中美友好是所有旅美华人都想做、都要做的事。”孟剑云说,“旅美华人的美国梦自然会有中国元素,在美国传播中国文化也是体现我们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 

当地时间9月17日,第十届美国大湖孔子学院音乐节“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在美国芝加哥千禧公园举行,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十年一剑 

  对孟剑云而言,音乐正是促进中美友好交流的桥梁。2008年瓦大孔子学院成立。孟剑云担任美方院长后,决定“两条腿走路”,制定了推广汉语教学和音乐文化交流并重的办院方针。在他看来,自己近十年间在音乐领域的“牵线搭桥”既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也为今年这次音乐会的大获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磨一剑,”孟剑云这样说。 

  自2008年起,瓦大孔院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湖孔子学院音乐节”。中国艺术家被邀请到瓦大及周边地区巡演,并以上课的形式向美国大、中学生介绍中国音乐文化。美国学生还会与中国音乐家同台演奏中美知名音乐作品。 

  “许多美国学生和老师告诉我们,跟中国音乐家一起演奏使他们亲身体验到不同音乐和文化的融合,让他们终身难忘。”孟剑云说,“音乐节不但成为展示中国音乐的橱窗,也打造了中美以及其他国家音乐演奏和教育家切磋技艺、交流感情、融合创新的平台。” 

  在孟剑云看来,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历史悠久,音色独特,跟响亮张扬的西方乐器相比,显得含蓄内敛,韵致深远,别有魅力。 

  “无论什么人,在与之接触后,往往会产生浓厚的兴趣,美国人也不例外。可惜的是,跟西方、特别是美国音乐在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相比,有机会接触、了解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国人还是太少了!”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不过我们认为,美国社会对于多元文化的重视和推崇,以及美国无远弗届、极为普及的音乐教育体系,也为中国传统乐器和器乐在美国争得一席之地提供了可能。” 

  孟剑云是“行动派”。2010年,在孔子学院总部和江苏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团体支持下,瓦大孔院组建了“瓦尔普莱索大学美风中国民乐团”,多年来,已成为广受好评的音乐团体。 

  “令人欣慰的是,受瓦大美风民乐团的启发和影响,自2014年开始,美国沃特爱默森及哈蒙德等艺术高中先后开设了中国民族器乐班,由孔院总部派遣的专职中国器乐教师教授学生二胡、竹笛、笙、扬琴等中国传统乐器。现在注册学生已经超过80人了。”孟剑云颇感欣慰,“我们帮助创作和改编了许多适合美国学生乐团演奏的中国主题乐曲,其中一些已经在美国出版发行。这是一个非常可行、而且事半功倍的传播中国音乐和文化的有效途径。” 

  美美与共 

  交流是双向的。瓦大孔院也经常帮助组织当地的美国音乐团体访华巡演。在孟剑云看来,帮助组织美国音乐团体访华巡演,是广交、深交美国朋友,培养中美音乐交流“铁杆粉丝”的最佳方式。 

  “美国乐团的访华演出多数安排在中国的大学举行,我们通常会邀请中国学生参与演出,以加强互动和交流。”他说,“中国观众的友好、热情和欣赏水平之高使很多参加访华演出的美国音乐家十分感动,回美国之后,也会积极参加瓦大孔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成为促进中美音乐交流的中坚力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为中国音乐所吸引,孟剑云意识到,有必要扩大交流音乐的门类,使之从纯器乐拓展到声乐,从而使更多有歌唱兴趣和技能的美国朋友也能参与中美音乐交流。为此,瓦大孔院帮助西北印州东芝加哥市卡内基表演艺术中心排练演出了中文歌剧版《西厢记》。 

  “全部唱词、台词都用中文演出,而担任全剧主、配角、舞蹈、乐队共三十余名演出人员中,除了两、三名中国留学生之外,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其中多数从未学过汉语!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排练,演员们最终都能用流畅的中文唱歌念词。”对中国青年网记者提起这一“奇迹”时,孟剑云骄傲又自豪。他高兴的是,瓦大孔院已经从单纯传播中国文化,进阶到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倡导和引领多种文化的共存共荣、美美与共。 

  在孟剑云看来,国内来美国的文艺表演团体正在增多,但基本都是面向华人社区或鉴赏力高但人数很少的美国专业人士。他希望国内能推出面向美国大众,全面介绍中国表演艺术之丰富与辉煌,兼有欣赏、教育和市场价值的剧目,既丰富美国人精神文化生活,也为中国表演艺术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说要讲好中国故事,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帮助周边的美国人民感知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中国,而音乐,是很重要也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他表示,两千多年前儒家经典就教导“唯乐莫能伪”。音乐是感知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气质情志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我为瓦大孔院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感到荣幸和骄傲。一台优美的音乐会就是一个好故事,帮助人们感知真情实意。了解真相的人多了,了解中国人真情实意的美国人多了,两国之间良好稳定的关系就多了一重保障。”孟剑云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