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各地各校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录(二)

发稿时间:2017-10-12 17:0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姜宁)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经出版便产生了轰动效应。按照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部署,各地各校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以此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思践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的青年工作思想。

  (排名不分先后)

  【山东师范大学】

  “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近期的工作重点来抓,结合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喜迎十九大,山师有精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把扎根中国大地、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落实到全校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每一名团员。

  一是为全校共青团干部配发《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二是紧密结合学校“青马工程”建设,依托“一刊一课一平台”中的“一课”,组织大学生骨干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想和体会录制微团课视频,通过追忆习近平总书记与乡亲知青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峥嵘岁月,表达自己立志学习,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文学院2014级宋宝平同学刚刚入选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于明年奔赴重庆荣昌县开展支教工作,她以“追随总书记足迹,做新时代知青”为主题录制了主题微团课。她在微团课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主动请缨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砺意志和品格,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值得我们每一名青年学生学习。我即将奔赴西部开展支教,我一定以总书记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扎根西部,奉献青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三是通过“漫谈青春”系列沙龙举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会。作为学校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品牌项目,“漫谈青春”系列沙龙一直以来以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突出特点,通过活动团干部与广大青年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了解青年需求、关注青年成长、引领青年成才,受到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广泛欢迎。主题学习会上,学校团委书记李梦遥与“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感想和体会:“我被总书记那种不畏艰辛、志存高远的进取精神和勤奋好学、孜孜以求的优秀品质所深深感染,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以青年总书记为榜样,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打牢根基,刻苦学习,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青年。”法学院学生李孟秋在学习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位党的总书记,从年轻时就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他从最基层的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为人民谋幸福,带领人民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一定要学习总书记这种情怀和担当,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好好学习,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团委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热潮

  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 做青春逐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2016年11月底到2017年3月中旬,中央党校《学习时报》陆续刊载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采访实录,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不少师生自发阅读,形成良好氛围,南开大学团委因势利导,利用团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有关内容,并制作主题新媒体推送,扩大系列采访实录的受众度和覆盖面,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学习宣传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特别是8名南开学子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受到感召、携笔从戎,将其心路历程给总书记写信,并于9月23日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受到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引起全校师生强烈反响。

  8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正式出版以来,学校团委采取多种措施,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同新生军事训练、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理论社团宣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主题讲座、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学习工作的动力。

  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过程中,南开大学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同学受到总书记成长经历的感召,携笔从戎,立志报国。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这8名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在信中,同学们说:“最近几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阅读了记述您青年时代故事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您的成长经历让我们愈发懂得,一个人在青年时期经历一些磨炼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大有裨益,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从军报国的决心和信心。请您放心,我们将坚决听党指挥、遵守纪律、苦练本领,忠实履行当代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同学受到总书记成长经历的感召,携笔从戎,给总书记写信

  他们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这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高潮,学校团委下发通知,要求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生动的主题团日活动,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9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为2017级新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的专题报告。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学习心得。他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当代青年立志成才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大家要见贤思齐,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不断修养历练,培养优秀品格,让生命在拼搏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为民族复兴大业续写辉煌的时代篇章。

  2017级大一新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为大家作了一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的专题报告

  9月14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同志带领的采访组来到南开大学,听取我校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学忠,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等出席学习交流会,思政课教师肖光文和学生理论社团骨干同学分别从自己的学习体悟和实际经历出发,汇报分享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