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小兵张嘎幻想曲》:一部木偶剧 中西文化情

发稿时间:2017-10-17 17:01: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5日,舞台剧《战马》中方木偶导演、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编剧、导演刘晓邑,以及参与创作和表演的两位青年演员金曾和张智雄三位当代青年艺术家做客“青年之声·戏剧开讲”第二季第16期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特约记者 彭志楷)10月15日,“青年之声·戏剧开讲”第二季第16期邀请了舞台剧《战马》中方木偶导演、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编剧、导演刘晓邑,以及参与创作和表演的两位青年演员金曾和张智雄,这三位同样来自精英集团的当代青年艺术家在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在一起合作《战马》《小兵张嘎幻想曲》等几部作品的创作心路历程,以及在作品国际巡演过程中有趣的经历与对国内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思考。

  金曾介绍表演舞台剧《战马》时的体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舞台剧《战马》中文版的成功源自剧组成员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金曾表示,剧组演员们经常对戏剧的环节进行探讨,寻求最佳的表演方式,杜绝表演得“差不多”;道具老师为其他剧组成员讲解各项道具的使用方法及防范损坏的措施;服装老师与42位演员逐个确认表演服装、鞋子是否合适。此外,在彩排时,剧组要求演员学习饰演剧中的多名角色,以防止某些演员在巡演途中因伤病导致演出无法顺利进行的情况出现。

  刘晓邑介绍舞台剧《战马》的后台管理。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除了前台演员们的倾情地表演以及默契的配合,科学的后台管理体系也是完美演出的有力保障。刘晓邑介绍道,舞台剧《战马》的后台管理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通过采用格子管理、服装编号以及定期检查维护等措施,将剧中的道具和近3000套服装管理地井井有条,让演员们在表演时能够快速得找到道具和服装,确保每场演出能够流畅和精彩地呈现给观众。“通过参加舞台剧《战马》的表演,无论是表演能力还是管理能力,我们都得到了一次质的提升。”刘晓邑说。

  张智雄介绍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活动现场,嘉宾们还介绍了由他们自己创作的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这部剧将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巧妙融合,包括武术、戏曲、舞蹈等表演形式,让整个戏剧的气氛十分活跃。”张智雄说,虽然表现形式很有趣,但是该剧的主题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了解到战争的残酷,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

  刘晓邑、金曾和张智雄为现场观众进行表演。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现场观众学习表演戏剧。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在互动环节中,嘉宾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戏剧表演,并教观众如何表演话剧。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人艺演出中心、“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由金典工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青年之声”PC端,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微博,微邦APP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止记者发稿,直播观看人数近1.5万。

  据了解,《戏剧开讲》是“戏剧东城”的惠民项目之一。还将陆续邀请国内戏剧领域内卓有成绩与影响力的青年戏剧艺术家作为主讲嘉宾,跨越话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等各个戏剧领域全方位“开讲”,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戏剧知识,为戏剧爱好者打造了一个全方位接近戏剧艺术的平台。让戏剧爱好者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领略戏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团中央“青年之声”将对每场讲座进行及时报道,通过网页、微博以及微邦APP进行实时直播或后续重播,便于网友收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