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李贝:身穿警服,要担起这份责任

发稿时间:2017-10-18 09:3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如果有地理位置,那他们有共同的定位——基层。如果有标签,那他们有共同的追求——奉献。如果有名字,那他们都叫做——共产党员。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领航新的征程。“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推出“砥砺奋进·青年担当”十九大代表特别报道,讲述基层党代表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频共振实践“四个全面”,赓续向前投身“四个伟大”的青春励志故事。

  “中国梦”践行者“砥砺奋进·青年担当”十九大代表特别报道①

  李贝:身穿警服 担起这份责任。视频剪辑:綦智鹏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李贝(中)与同事们。娄底市公安局供图

  50多米高的楼顶,不足30厘米宽的悬梁上……一个中年女子在来回踱步。

  只要一个不留神,女子便可能坠落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这一幕,吓坏了楼底下的几百个行人,他们的心随着女子的踱步停留而高低起伏,并窃窃私语地议论:“发生了什么事?”

  有担当 “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事情发生在2010年8月10日,湖南省娄底市春园步行街一个13层高楼的楼顶,当时气温高达40度。

  接警后,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党的十九大代表、时任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的李贝就是其中的一员。

  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李贝(左)与轻生女子。视频截图

  女子情绪颇为激动,意欲轻生,无论救援人员如何劝说,她始终不愿意移步到安全地带。

  虽然消防人员已经铺好了消防气垫,但50米高的楼顶实在太高,而悬梁正下方恰巧是连接两栋商业楼的天桥,一旦坠落,必然凶多吉少。更糟糕的是,经过与该女子的深入交谈,李贝发现其精神不太正常。

  “我给你送纸和笔好不好,你把你的名字给我写下来。”李贝耐心地询问该女子,三个小时后,转机发生,女子竟然答应了李贝的建议。

  李贝当机立断,决定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救援机会,只身一人爬上50多米的高台,和该女子一起坐在30厘米宽的悬梁,双脚悬空。楼顶上又多了一个人,楼底下的群众发出一阵阵惊呼声,李贝这才意识到自己处境的危险,“我那时确实怕了。”

  命悬一线的危机时刻,李贝想起了自己年迈的父母、可爱的女儿,她不想年纪轻轻就命丧黄泉。然而,这将是一场关于责任与生命的较量,“要是没穿这身制服,我有可能撤下去,但是身穿这身警服,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李贝坚定地说。

  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紧张情绪后,李贝内心做了最坏的打算,她边与该女子交谈,边调整谈判思路,找到突破口,将其引离楼顶边缘,并通过手势暗示消防人员迅速上前。

  察觉到消防人员冲上来,女子迅速转身意欲跳楼,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李贝从女子后面拦腰一抱,伴随着“扑通”一声,两人摔倒在高台,女子得救了。

  “在救人的那一刻,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生死。”李贝高度的责任感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使她的同事深受震撼。

  时至今日,回想起那场50米高空上的生死谈判,李贝仍然心有余悸,她深有感触地说:“只要能够平安健康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有魄力 乔装毒贩缉毒枭

  浓眉大眼,俊俏水灵,李贝是一个美丽的瑶族姑娘。这个外表看上去有一丝柔弱的邻家女孩,性格却十分泼辣、硬气,受警察父亲的影响,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她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从警19年来,李贝一直坚守在刑侦、禁毒、看守所、巡特警、治安等一线实战部门,从一名基层民警成长为公安英模、省委委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17年5月,李贝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荣誉的背后,是数不尽的汗水与危险。

  1999年,邵阳“8·31”特大杀人案震惊全国,嗜血狂魔李青海在新邵县杀害13条人命后企图逃亡。当他逃亡途径娄底市时,李贝和战友们接到紧急命令,提着冲锋枪第一时间赶往火车站,成功将其缉拿归案。在这次危险重重的行动中,李贝是当时现场抓捕唯一参战的女民警。

  2000年,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只有一个女民警,就是李贝,那年她21岁。

  当年,娄底至云南、缅甸有一个特大贩毒锁链,贩毒分子狡猾阴险,将其缉拿归案得靠智取,不可蛮干。

  于是,李贝和战友们一合计,决定深入“虎穴”,摇身一变,化身成“贩毒老板”进行化妆侦查,伺机引蛇出洞,并努力争取到犯罪分子的信任。

  怎样才能赢得对方的信任?抽烟、喝酒、化浓妆、粗嗓门……几乎所有“小混混”特有的恶习,李贝都学得有模有样。乔装取得信任,智慧抓取线索,果断捣毁毒枭,仅仅半个月时间,专案组就缴获海洛因30余斤,抓获贩毒嫌疑人13人,其中6人为女性。

  于是,李贝担负起押解、看管、审讯女性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她把床安置在宾馆房间的过道上,每天和衣而睡。

  在这场轰动一时的“三湘贩毒第一案”中,李贝还是那个唯一的女民警。

  有情怀 罪犯最恨最信赖的人

  2002年,李贝从禁毒支队调到看守所工作。而由她亲手抓回来的6名女毒贩,也被关在看守所。

  就这样,李贝和“老朋友”相遇了。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李贝。视频截图

  再次见到送自己锒铛入狱的办案民警,女毒贩尤其是被处以死刑的郭某处处刁难李贝,经常在她上班的时候吵闹、打架,甚至还一度自杀,这让李贝感到既头疼又心疼。

  面对郭某的无理取闹,李贝温柔相待,以真心换真情。通过耐心劝导、陪郭某聊天、帮助她给女儿写信等温暖举动,一步步感化郭某。

  渐渐地,郭某态度有所转变。行刑前,郭某有一个最后的心愿——与年幼的女儿见面。

  李贝竭尽全力帮助郭某完成心愿,并想方设法联系她远在云南的家人。

  “你是我在这个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赖的人。”被执行死刑前,郭某将后事全部委托给李贝,李贝倍感惊讶的同时,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后来,李贝调到巡特警支队,成为全省在该岗位上唯一的女巡逻处警大队长,带领100多个铮铮铁汉摸爬滚打在一线,是全省公安巡特警队伍中赫赫有名的“霸王花”。

  除了关乎生死的大案,李贝每天的工作更多的是与老百姓打交道,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难题,而每一项工作,她都用心对待,绝不含糊。

  当遇到群众的不满意警情时,李贝会认真回访,了解群众哪里不满意,坦然面对群众的指责,反思自己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执法行为进行规范,尽量消除群众的误解。

  几个月前,李贝离开了工作十年的巡特警支队来到治安管理支队担任政委。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李贝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她表示,未来五年,她将用执著坚守继续守护万家的平安和幸福,让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