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码头走来十九大代表 皮进军:装卸工要建智慧港口

发稿时间:2017-10-20 08: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如果有地理位置,那他们有共同的定位——基层。如果有标签,那他们有共同的追求——奉献。如果有名字,那他们都叫做——共产党员。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领航新的征程。“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推出“砥砺奋进·青年担当”十九大代表特别报道,讲述基层党代表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频共振实践“四个全面”,赓续向前投身“四个伟大”的青春励志故事。

  “中国梦”践行者“砥砺奋进·青年担当”十九大代表特别报道②

  皮进军:装卸工要建智慧港口。视频剪辑:杨茜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会场响起了70余次热烈的掌声。

  这是十九大代表、青岛港基层装卸工皮进军鼓掌次数最多的一次大会。而在他的心里,还有更多的掌声。

  他说,这掌声,献给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献给十九大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和新征程。

  2012年,皮进军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代表码头产业工人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7年,他再次当选十九大代表。

  “从大山走出来的一线农民工,连任两届。”这是皮进军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而如今,他在青岛港圆了梦。

  皮进军现任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他用“无尚光荣”和“蜕变升级”两个词来概括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历程。

  以前装卸工干的是出大力、流大汗的体力活,而现在随着青岛港的发展和转型,装卸工干工作用脑子、靠业务、凭能力,能干业务、抓经营、搞金融。

  这五年,皮进军带领队伍把“老搬”干成了“白领”。

  十九大代表、青岛港基层装卸工皮进军。本人供图

  不做抡大锤的“老搬”

  1991年,皮进军通过对口扶贫来到青岛港,成为了一名码头装卸工。

  每天工作12个小时、扛200吨的大包、胳膊上磨破的皮肉结痂又磨掉……皮进军觉得自己年轻,所有的苦累咬牙都能抗,也觉得好不容易找到赚钱多的工作,放弃太可惜,毕竟家里还需要他。

  但是,他更希望有一天,装卸工能把“搬搬抬抬”、“装装卸卸”的力气活干得省时省力。

  近几年来,随着铜精矿等稀有矿石进出口的增加,铜精矿已经成为大港公司主要的作业货种,一年的做包量达到了200多万吨。

  皮进军说,以前的铜精矿做包箱从进料到卸料是整体结构,上大下小呈倒梯形,卸料口为喇叭口形状,越往下横截面积越小。这种货物本身粘性较大、比重也很大,造成了下料困难,甚至堵塞下料口的情况。

  “虽有震打器进行辅助卸料,但效果并不理想,还需工人使用大锤敲击四壁进行辅助,不仅直接影响了生产效率,还大大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此外,长时间的大锤敲击,也让设备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轮着大锤干活,皮进军很是“反感”,“港口正在进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为此,又一场“创新革命”开始了。

  为解决下料问题,皮进军经过反复查阅资料,与技术人员研讨,进行几次模拟实验后发现,如果将包箱上方存料的大料斗与下方灌包用的分料口通过链条进行软连接,在下料时加上震打起的作用会使分料口出现轻微摆动,就可以杜绝堵料的情况。

  有了想法就立刻实践,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对所有的铜精矿灌包箱进行了改造,作业效率明显提高。

  然而,皮进军还没有高兴几天,发明却引发了新问题。作业中,软连接存在拉扯后缝隙大,货物在灌包时出现了外溢料现象。

  “铜精矿货值很高,为了保证货主的利益,作业中一星半点的撒漏都要人工清扫起来,保证颗粒归仓。”新包箱虽然不用大锤了,但是工人的劳动强度和效率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皮进军心里不是滋味,便又开始拉着技术人员夜以继日进行研讨,翻阅大量资料,进行模拟压力试验研究。最终,通过反复试验,皮进军找到了最合适现场作业的下料方式。他将分料口原本四个倒斜面中的两个改为直面,并在直面一侧安装一台专用投料器,使得下料速度加快,并将下料口的尺寸与转轴位置更改了10数次,终于满足了现场需求。

  改进后的铜矿箱单箱作业量由原先的不足300吨增长到1000吨以上,工人兄弟们终于不再抡大锤。

  在青岛港,工友们称皮进军为“点子大王”。入港26年,皮进军共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400多条,有100多条被采纳。

  “新时期产业工人”是皮进军为自己打的标签,他说,转型创新求万变,坚守本色保不变。”

  皮进军(右一)带领工友们进行实验。本人供图

  智慧港口有“两脑”

  “新时期的产业工人,首先在于这个‘新’字上。”十八大以来,面对港口转型升级日新月异的大形势,作为一个在港口工作了20多年的老码头、老模范,“新什么,怎么新?”皮进军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本领恐慌”。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在关键时刻发挥带头作用,稳下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带头改革创新,自我革命,适应港口新的变化。”皮进军坦言,以前装卸工人靠出大力、流大汗干好活,现在是“智慧港口”时代,互联网渗入到各行各业,干活靠的是“人脑+电脑”两个脑子。

  作为队里的安全副队长,保障现场的安全生产是皮进军首要责任。20多年来,皮进军坚持每天不到6点来到港口,换好衣服查看港口各个角落情况。但是,十里海港,纵然皮进军有“三头六臂”也看不过来。

  “虽然港区里有监控,也做不到面面俱到。而且因为公司有严格的违章查究制度,职工害怕被考核,可能会出现赖账的情况。”恰时,公司刚好提出了“标准化+安全锁”的管理理念,皮进军从生活中受到启发,向公司提出使用行车记录仪和管理记录仪来丰富视频监控网络的意见,既可以消除监管盲区,又可以作为考核依据,让考核有理可据、有图可依,更有说服力。

  于是,用于保障港口生产作业安全的“天眼”监控平台正式运用而生。它将遍布整个码头、库场的195个视频探头,安装在机械设备上的228台行车记录仪以及佩戴在现场管理人员身上的76台管理记录仪进行整合,在生产监控中心的12块LED屏幕上显现拍摄的实时画面,通过“天眼+地控”,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对现场人员进行安全监管,解决了人工无法兼顾到10里海区的问题,并且与生产指挥系统组网运行,构建“过程监管留痕、尽职履责留印”的网络化安防管理体系。

  “现在,管理记录仪对管理人员来说就像士兵上战场的武器,只要上班就带着。”皮进军介绍,每天通过“天眼”监控平台曝光的问题占到了查纠总数的80%,职工们笑称现场安全管理靠的是“三只眼”,“违章谁也逃不过,赖也赖不过去了,消除了职工侥幸心理,减少了习惯性违章。”

  “人脑”想的是点子,“电脑”实现的是信息化。物流网模块、智能衡重模块、智能理货模块、商货管控模块、智能门禁模块……当前,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在港口的应用涉及方方面面。

  今年,青岛港作为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建设投产,创造了数个世界第一、亚洲之最。皮进军骄傲地说,125年历史的百年老港步入“互联网+”的步伐也丝毫不慢。

  繁忙的工作外,皮进军不忘给自己“充电”。本人供图

  党建工作不能少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要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年,青岛港的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步伐一致。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6年,作为基层代表,皮进军受邀参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这期间,他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国”字头重磅荣誉。

  “能在总书记的报告中多次看到劳动者的身影,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一线产业工人特别重视和关心,对农民工群体特别关怀和尊重。”皮进军再三表示,作为基层党员,行动上、思想上都要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以来,皮进军亲自参与和组织了支部党课和党员学习56场次,“两学一做”系列测试8场次,党员参学率、参考率和成绩合格率达到3个100%。

  为活跃党建工作,他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利用“互联网+党建+交流”微信群等多种学习渠道,进行交流学习,每周信息交流100余条。牵头开展“坚定信念·带头奉献”、“学讲话提境界·见行动重实干”等活动,组织党员和青年骨干,到孟良崮烈士陵园扫墓,增强爱党爱港信念;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共疏通现场下水80多个;并走访帮助困难职工30多人次,提高了凝聚力、向心力,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