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指导工作

发稿时间:2017-10-27 09:58: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李川)10月26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团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工作进行研究、作出初步部署。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团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首先要认真学、学明白,进而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指导工作,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勇担重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不断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青春力量。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传递出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实事求是的实践品格、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勤政为民的赤子之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共青团中央一致拥护大会各项决议决定,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大刀阔斧、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有着坚实的理论支撑、深厚的实践基础和全体人民发自内心的真挚认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必须牢牢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思考和谋划共青团一切工作须臾不可偏离的根本指针。广大青少年自觉坚持这一思想,就能在复杂社会环境中不迷失、不迷茫;自觉践行这一思想,就能真正把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统一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洪流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个人价值。

  会议认为,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和公认的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领袖、核心掌舵领航。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也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梦想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使亿万青年拥有了更多、更好的人生出彩机会,给广大青年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时代“红利”。正是这一个个可感知的力量,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说服力和党在亿万青少年心中的感召力。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这一重大判断,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当代青少年总体处于一个丰裕的时代、竞争的时代、开放的时代、互联网时代,不同的人生际遇和机缘使他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权利等方面有着全新的理解和更为迫切的需求。当代青少年的这些新变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有着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充分彰显了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巨大理论价值和深远实践意义。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为今后30多年党和国家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使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发清晰。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特别是报告中涉及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政策举措触及青年关注焦点、引发强烈共鸣。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探索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从严治团,必须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丰富内涵,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对标看齐,找准差距、奋起直追,更好地担负根本任务、履行政治责任、坚持工作主线,真正成为让党信赖的助手和后备军。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关注关心关爱,指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着力点。共青团要把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会议强调,全团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近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认真学习领会、广泛宣传阐释为主要任务,以提高自身认识水平和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为基本目标,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努力转化为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要端正学习态度,摒弃各种装样子、走过场的心态,杜绝各种形式主义的做法,老老实实学习、反反复复钻研,真正从学习中提升理论水平、大局把握能力和推动本职工作的本领。要找准方法路径,原原本本学习原文,细化专题深入研讨,联系本职推动工作,分层分类突出精准,确保学到位、学深入,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变为全团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突出结果导向,用有没有更加自觉地强化“四个意识”、有没有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自信”、有没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没有更加牢固地坚持“党员是第一身份”“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与行动、有没有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能力水平作为标准,来检验和评判学习的实效性。

  会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作了发言,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