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新工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在山区小站受热捧

发稿时间:2017-11-07 16:01: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铁路局安康车务段旬阳车站团支部新工在进行紧张的安全知识竞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亚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田亚辉)“郭书记,上道作业申请防护怎个说,快教我?”刚入路3个月的西安铁路局安康车务段旬阳车站见习生薛迪向团支部书记郭明帝询问现场作业中的标准用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近日,安康车务段管内宣汉、紫阳、白河东、旬阳北、万源等10个车站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紧罗密布地开展着一场场紧张激励的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劳动安全成为大秦巴腹地火车站的入路新工茶余饭后的话题。 

  安康车务段近三年新入路的新工有300余人,分布在秦巴山区500多公里铁道线上的38个车站,人多的车站能有二十余名新工,人少的车站有两三名新工。针对新工工作时间短,劳动安全意识淡薄,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现状,该段团委在广大新工中发起了“我的安全我做主”的号召,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该段团委联合安全科室负责人对比赛题目进行筛选,从劳动安全基础知识、劳动安全保护知识、交通安全知识等劳动安全法律法规中,选定了“劳动安全100题”作为竞赛题目,制作了劳动安全百题电子手册,通过微信转发的形式发送到每一名新工的手机上。 

  竞赛采取“答题海选、综合晋级、一站到底”模式,为了给淘汰选手创造机会,在每一环节结束后,特地安排了才艺比拼复活赛,为“有才”新工给足了“机会”。 

  特别是在综合晋级模式中,在回答问题的基础上,增加模仿演练展示的板块,促使新工注重日常工作实践积累,彻底解决了“只会说不会练”的劳动安全隐患现象。 

  为了保障竞赛活动新工都能参与进来,在团支部间做好学习发动的基础上,还把竞赛场选定在了每个车站团支部,把全段新工选拔参赛赛制改为支部新工集中赛,不但解决了生产一线人员紧张不能集中参赛的问题,而且保证了百分百的新工都能参与到竞赛中来。 

  “主持人,我们还要再赛,麻烦再来一套加时题……”参赛选手张田逸说。在紫阳车站团支部比赛场上,刚入路2个多月的新工张田逸和魏建国经历3场加时赛仍比分平齐,在场所有人都为之紧张,竞赛活动受到新工热捧。 

  此外,在新工座谈会,新工们对近两年2名新工的人身伤害事故案例进行学习交流,吸取教训。据统计,通过活动开展,该段新工劳动安全问题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11%。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