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专家建议双11理性消费,不做冲动青年

发稿时间:2017-11-11 12:43: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等在京举行“‘双11’理性消费,不做冲动青年”在线访谈。“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晓(左二)、“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专家、北京 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戎燕茹(右二)、肖云成(右一)围绕网上购物理性消费等进行了探讨。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李佳音)“双11”已被包装成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之一,青年在享受购物乐趣的同时,盲目跟风抢购现象非常普遍。今天,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等专门举行“‘双11’理性消费,不做冲动青年”在线访谈活动,邀请“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晓,“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专家、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戎燕茹、肖云成共同帮青年把好“双11”购物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活动是“新时代 新征程 新担当——‘青年之声’青春践行十九大”系列活动第三场,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主办。 

  避免冲动型消费,建立正确消费观 

  对于冲动型消费,三位律师认为这是消费者受自身购买心理支配,仅凭直观感觉与情绪,不顾自身需求,盲目跟风购买商品。王晓认为建立正确的消费观,父母要建立一个正确的消费观和理性观,继而影响到孩子的消费观念;学校也应当对青少年的消费观念进行合理的引导;媒体需进行正确的宣导和引导。最后企业家和网上平台要做到诚信经营,营造诚信环境。戎燕茹认为想建立一个理性消费,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念,需要我们社会多方面提倡和呼吁。肖云成指出,消费的途径和模式越来越便捷促进了不理性消费行为的增速,在消费者层面之外,还应该仔细甄选参与活动的商家企业的诚信。 

  “定金”不是“订金” 

  今年,“商品预售”模式异常火爆,结合定金膨胀吸引消费者提前下单锁定商品。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分辨“定金”还是“订金”存在很多误区,其中也包括部分商家设计了一次文字游戏。王晓表示,“定金”不是“订金”两者在法律关系上有很大区别,“定金”对消费者购买合同起到了担保性作用,它是一个主从的关系,有惩罚性的含义在其中。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消费者付定金后,假如消费者不购买,这个定金退不回来;从商家角度来讲,商家如果不卖给消费者,商家要给消费者双倍返还。“订金”顾名思义订单就是预付款,订单的订,消费者先付给商家,假如消费者购买了商品,“订金”就作为购买款的一部分,它没有双倍返还或者消费者放弃购买的情况。假如消费者利用好定金翻倍这种规则,确实能得到优惠,但是部分消费者不想购买,放弃支付尾款时,这个定金是退不回来的。戎燕茹提醒消费者,购物时要查看电商平台和商家网页宣传广告内具体交易规则和平台协议,通过书面的内容和其宣传用语进行判断。肖云成指出,“定金”和“订金”在生活当中特别常见,除了网购以外,在各种交易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包括租房子都会涉及到。一字之差最后导致法律结果不一样。 

  发生纠纷,正确使用“后悔权” 

  王晓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给了消费者“后悔权”: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是这个保障是有附加条件的,假如消费者向商家定做东西,定做完成后,如果没有质量等其他问题,也没有违反其他规则或法律规定时,这个东西我认为是不能退的。如果发生纠纷,第一消费者要和商家进行协商沟通,这是解决这一问题最快、最便捷的通道;在无法协商的情况下,可以借助像消费者协会、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解决;最后可以通过诉讼或其他途径来解决问题。肖云成提出,关于退货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例如7日之内无条件退货,是指7个工作日还是7个自然日?退货的时候需要不需要发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消费者,但并不是万能的。 

  《电子商务法》草案明确提出保护消费者权益 

  戎燕茹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介绍了《电子商务法》草案的几个亮点:第一,这次修订明确提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二,网店必须进行工商登记。个人、自然人经营网店的话,可以办个体工商户或者开公司,也可以是合伙企业,但不能以个人来直接经营网店。销售农副产品或销售家庭手工产品已经法律法规除外的,可以不进行工商登记。第三,明确要求网店在它的网页主页显著位置公示,而且是持续的公示企业营业执照信息,如果发生了侵权事件、违约事件,消费者能够找到对应的主体来索赔。 

  肖云成表示,现在《电子商务法》是二审稿,除了戎律师提到的几点,已经生效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禁止刷单,否则可以对商家处以高额罚款。现在《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刷单等虚购交易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若消费者遇到此问题,在将来《电子商务法》生效的情况下,也可以以违反此规定进行相关维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