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探访中美“第一夫人”参观的板厂小学 只是一所普通公办小学

发稿时间:2017-11-12 07:3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9日上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女士共同参观了板厂小学

板厂小学高年级部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实习记者 康可儿)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9日上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女士共同参观了板厂小学。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板厂小学正如彭丽媛向梅拉尼娅介绍的,“是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板厂小学藏在老街区里,和最常见最接地气的老式居民楼比邻,门前是窄窄的街道,还有个街角公园。不仔细打听,还真找不到。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到普通的居民区,参观普通的小学,网友认为这既体现了友谊,又体现了大国自信。

  据报道,9日,彭丽媛和梅拉尼娅步入校门时,手持中美两国国旗的小学生列队欢迎,身着中国红的学生腰鼓队欢快起舞。彭丽媛向梅拉尼娅介绍,板厂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建校70年来,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11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天坛附近的板厂小学。板厂小学就藏在一片有些老旧的居民区中,十分亲民,校门并不大,五彩校门在深秋的阳光下与蓝天相互辉映。

  在这里,彭丽媛和梅拉尼娅观摩了多场课堂教学,包括英语课、天文课。中美“第一夫人”还参观了学校的服装设计教室、美术教室和烘焙教室。

  天文课堂

  古建筑教室

  在服装设计教室里,她们为同学们精心设计制作的旗袍系上盘扣;在美术教室,她们用朱砂毛笔为水墨画作上的小熊猫额头点红,寓意“开蒙启智”;在烘焙教室,她们饶有兴致地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中国点心艾窝窝和美国甜品苹果派。学生们还向两国元首夫人赠送了他们书写的书法作品、制作的工艺品和拼接的榫卯模型。

  据了解,学校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开设了许多类似的兴趣班。

  近年来,板厂小学简易的校园承载着学校骄人的业绩。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生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教师队伍整体不断优化。学校以严谨笃学、锐意进取赢得良好的声誉和生源。

  据公开资料,板厂小学不仅注重文化知识教育,同时也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积极响应和开展各项特色课程。2014年,该校在课程建设中将“人文道德”“科学创造”“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国际公民”五大素养培育作为课程的核心目标。2016年,板厂小学等10多所学校与中戏曲、中国京剧院等大专院校和专业团体建立起“传、帮、带”的京剧文化教育基地。

  而回溯这所学校的历史,1947年板厂小学建校,原校址在左安门内中额里,是属于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解放后,改名为建国小学,学校有两名教师、两个班,约150名学生。1949年9月校址迁到拈花寺内。学校用庙房改建成6间教室。

  1950年初,学校改名为新建小学。教师有4位,4个班、近200名学生。1967年,该校新建一栋三层教学楼,共有18个教室、40多为教师、学生1000余人。当年改为板厂小学。 1972年9月至1974 年更名为板厂第一小学。因建立了板厂第二小学。

  1978年,该校重归区教育局领导。同年校舍再次扩建,学校共有教室32个,校园占地面积4950平方米,操场面积为1400平方米。班级20个,学生近千人,教职工50人。

  2002年3月,该校提出每位教师要积极探索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走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之路,并开展"教学自主课"活动,教师自定授课内容、时间,自己聘请听课人,自选评课方式。2003年、2004年该校连续获得北京市课改实验先进单位称号。

  2006-2008年,该校连续三年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单位。2005年、2008年分别获得北京市星星火炬奖。

  2009年10月1日,该校311名师生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天安门广场七色光背景部的表演。该校以“板厂少年,胸怀祖国,磨练意志,尽显风采”为口号,参加任务的全体师生胜利完成任务。

  据了解,今年6月28日,板厂小学刚刚举行了纪念建校70周年活动,但如果追溯前身,却一直能到清初。据史料记载,板厂小学的前身是清初大学士冯溥所建的“万柳堂”,冯溥常在此召集文人名士,汇聚于柳荫下、亭台中,吟诗作画、访朋会友。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将其改建成寺庙,康熙帝御笔亲题“拈花禅寺”,拈花寺与万柳堂一样,是文人墨客雅集之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