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学生如何实现职业梦想?

发稿时间:2017-11-13 13:19:00 编辑:包晗 来源: 言职有理

  白驹过隙,又是一年毕业季,如何过好大学这四年,是许多同学困惑的问题,安安稳稳的过完这四年,再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大概是大部分同学的希冀,但是什么样的工作算是好工作?怎么找到好工作?却是一个困惑大家的问题。 

  如何实现职业梦想呢?总结下来,大概有这样三个过程:职业发现——职业定位——职业实现。 

  职业发现 

  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是实现职业梦想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这里,最关键的是看你适合什么,考虑的因素可能会很多,兴趣、性格、特长、职业环境、地域等等,综合这些因素后再为自己选择一份最合适的工作,了解相关职业的途径也有很多,这里为大家列举几个: 

  ①招聘信息(招聘网站、学校招聘会等) 

  ②向师兄师姐咨询 

  ③领英(翻阅相关专业成功人士的履历) 

  ④相关公众号 

  ⑤相关职业课程 

  途径很多,但你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职业定位 

  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后,你需要对这个职业尽可能的了解,知道这份职业大致的薪酬、发展规划,需要哪些技能等信息,因此,你需要做一份《职业探索实践报告》,这份报告大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①职业简介;②典型的生涯路径;③薪水信息;④所需要的技能;⑤被雇佣的过程;⑥工作条件;⑦所需证书、资格证;⑧职业前景;⑨对生活方式的影响;⑩结论。 

  当你把这些信息一一写下来形成一份报告的时候,你对这份职业就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你也许会发现这份职业不太适合你,也许在了解的过程中会发现更适合你的其他职业,也可能发现你自己正好选对了职业。总之,在确保你自己足够了解这份职业后,你才可以为此全力以赴。 

  职业实现 

  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职业发现和职业定位皆为第一境界,而职业实现的过程便是第二境界和第三境界,也是最难的一步。在《职业探索报告》的基础上掌握了职业所需的技能和要求后,你应该做的便是在这四年中严格的要求自己,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向自己的目标靠近。 

  你或许会说,我的专业和我想从事的职业毫不相关怎么办? 

  这也很简单,先找到一个目标再为之奋斗就好了,我认识一个法学的师姐,在第一次考研失败后,第二年亦然放弃了法律转而考取了华科的生物学,因为她想学生物,想在大学当老师,恰巧的是,她选的导师也是本科法学的学者。 

  这种果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但是我想说的是,人生有无数种可能,不要局限在身边固有的环境,只要敢试敢闯,什么都有可能。专业不同不是问题,你也可以自学其他专业的课,考取相关证书,也可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双学位,只要有毅力能坚持,也能学的跟其他专业的学生一样,甚至更优秀,因为你是复合型人才,而社会需要的正是这种全面人才。 

  大学正是人生最后能够无所顾忌、想自己所想、尝试无数可能、改变自己的机会了,这个机会若不抓住,还会奢想今后吗?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世界那么大,你难道不想去看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