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7-11-17 20:16:41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刘喆)11月16日上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汪鸿雁,中新社原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日本前首相、友爱协会理事长鸠山由纪夫等出席研讨会。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汪鸿雁出席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汪鸿雁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中日青年交流的发展历程及其在中日关系中发挥的特殊作用,明确了新时期两国青年交流的历史使命。她表示,中日青年交流要坚持良好传统,更加密切联系,培育中日青年务实合作新增长点;要从物质层面的合作向精神层面提升,通过切实行动推动中日两国青年相向而行。汪鸿雁强调,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中日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国青年手里。她鼓励两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中日民间交流传统,多做增信释疑、增进理解的工作;加强各领域交流,增进两国国民间的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

日本前首相、友爱协会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出席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分别作主旨发言。鸠山由纪夫表示,日中交流的根基是青年交流。他回顾总结了担任首相期间为推动青年交流创建的“亚洲校园计划”项目,强调软实力的交流比物质的交流更重要。鸠山由纪夫希望通过日中青年交流促进全世界的和平。周秉德表示,希望中日两国青年能够学习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等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妥善处理两国关系的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推动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

中新社原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出席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在随后的主题讨论中,两国各界青年代表围绕如何通过青年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下一步做好中日青年交流工作提出积极思路和务实建议。

中日各界青年代表进行主题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此次研讨会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来自外交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国际青年研究专家委员会、高校学生社团、中国青年国际交流志愿服务大队的中国各界青年代表,来自日本内阁府、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友爱协会、日本创价学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日本青年会议所等日本相关团体、机构的代表和在华日本留学生,共约130余人出席活动。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