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乌镇“小梧桐”:用最美的微笑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发稿时间:2017-11-28 07:2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嘉兴11月27日电(席小雨 潘旭萍)11月27日,在桐乡市科技会展中心,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小梧桐”举行出征仪式。出征仪式后,1240名来自浙江各所高校的志愿者在当天下午直接进入景区现场实地演练。

  “小梧桐”合影。潘旭萍 摄

  早上9点不到,不少“小梧桐”都已经从学校赶到了桐乡,身穿统一服装的他们在科技馆门前兴奋地合影留念。不少“小梧桐”都是第一次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活动,对他们来说,这将是一趟充满无限可能的旅程。

  “小梧桐”沈笑天。潘旭萍 摄

  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沈笑天,今年刚上大二,学习的是西班牙语种。这次他被分配到了重要活动服务组,主要服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乌镇咖荟、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的观众接待、秩序维护、礼仪引导等工作,尤其是要服务西班牙、拉丁美洲等国家地区的嘉宾。

  “当时学校里有500多个人报名,最后只留下了35个人,感觉自己还是特别幸运的。到了之后感觉既有压力又很兴奋。压力是因为第一次来,还不够了解景区,很多工作岗位还没有实地走访过;兴奋是因为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我就梦想来做志愿者了,今年终于达成愿望了。能在世界各国的嘉宾面前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我觉得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

  “小梧桐”曹婷。潘旭萍 摄 

  和往年的服装相比,今年志愿者的服装显得特别蓝。据设计者介绍,志愿者服装色调以象征乌镇蓝天蓝水蓝印花等不同层次的乌蓝作为系列大基调,相比去年的蓝色更为深沉大气,并点缀绾红,寓意牵手结合。在出征仪式上,浙江传媒学院大三的曹婷带领着礼仪队的小伙伴们做了服装展示。曹婷说,完美的仪态背后其实是每天辛苦训练的汗水。

  “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了,带了我们学校礼仪队的70个同学一起。今年的衣服更加衬托身材,而且融合了很多江南的传统元素,像是这个牡丹花纹,特别有中国特色。今年9月,我们就开始训练了,有时候为了保持站姿,要头顶一本书不掉下来,才算是过关。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严格的训练,能更好展示中国青年认真踏实的态度。”

  “小梧桐”--张胜楠。潘旭萍 摄 

  在今年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有一位特别的“老梧桐”--张胜楠,从第二届的景区岗志愿者到第三届的督察岗志愿者再到今年的景区引导组副组长,这位年轻的“老梧桐”也从学生蜕变成职场人士,谈到为什么能坚持3年的志愿者工作,她的眼睛里散发着光芒。

  “我记得第一次做志愿者的时候,有位记者跟我说,我看见你们这身衣服就觉得踏实。我当时心里就很惊讶,因为这么多志愿者,感觉自己就是沧海一粟,能被人信任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发光,嘉宾可能不会记得你是谁,但是他会记得小梧桐、记住中国志愿者,这其实就很有成就感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