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成功举办
“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系列公益夏令营

发稿时间:2017-12-04 14:03: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走出校园,开阔眼界,让他们在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的实践体验中增长知识,感受温暖,懂得感恩社会、珍惜生活,激励他们成长成才,激发孩子们心中的“中国梦”,成为他们努力学习,创造美好未来的直接动力。同时,通过活动呼吁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关注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健康成长,共同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让全社会都能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让更多的孩子共享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果。“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积极做好活动示范引导,批准同意安徽省蚌埠市青少年宫等18家联盟团体成员单位按照联盟《关于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公益夏令营的通知》要求,以联盟名义开展系列“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公益夏令营活动,活动惠及4000余名少年儿童。 

  “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以下简称“校外活动联盟”)是经共青团中央批准,经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协调,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在自愿参加的原则下,致力于联系和服务少年儿童的非赢利契约式公益性联盟。校外活动联盟成立以来,全面贯彻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在共青团中央领导下,发挥各自优势,融合多方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强化服务理念,坚持公益性,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17年暑期,校外活动联盟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广泛联合社会力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示范、指导等形式广泛开展公益类少年儿童夏令营等校外活动,有效拓宽了活动服务渠道,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服务影响,服务对象有了显著增长。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今年,校外活动联盟高度重视公益夏令营等校外活动的开展,依据年度工作规划,统筹安排指导,充分发挥校外活动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示范性夏令营等校外活动,迈出校外活动联盟工作提档升级第一步。 

  1.以校外活动联盟名义向社会发出《“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关于充分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开展校外活动的倡议书》,号召、支持联盟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积极、广泛开展少年儿童校外公益活动,提升服务、强化责任、规范发展、加强监督、引领思想。 

  2.以校外活动联盟名义向联盟各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发出《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关于报送2017年度拟以联盟名义开展的公益活动方案的通知》,号召联盟各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以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为重点服务对象,报送2017年度拟以联盟名义开展的公益夏令营等校外活动方案,联盟秘书处授权并指导各地以联盟名义开展活动,同时在活动资源协调、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并要求各单位严格参照活动方案范本的各项标准积极筹备和开展活动。 

  3.以校外活动联盟名义向联盟各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发出《关于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公益夏令营的通知》,经联盟秘书处审核、确认,同意符合报送要求的18个活动以联盟名义开展实施。 

  4.联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同发出《关于积极开展“红领巾动感假日”夏令营活动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示范性夏令营活动,增强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的思想性、组织性、自主性、实践性、趣味性,更好的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通知集中在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部署。 

  二、精心组织,广泛开展 

  校外活动联盟秘书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活动示范引领、资源协调、宣传推广等工作,指导安徽省蚌埠市青少年宫、重庆市少年宫、贵州省青年科学探险协会等18家联盟团体成员单位精心组织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系列公益夏令营活动。 

  1.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少工委联合主办,常州市委文明办、共青团常州市委、常州市少工委、常州市旅游局、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情暖童心·手拉手共成长”爱心公益行活动在常州市武进区嬉戏谷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省13个地市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等50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免费参加。 

  2.由安徽省蚌埠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成长网协办的,旨在通过活动锻炼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孩子们热爱生活,自信独立,与人相处团结互助能力的“放飞梦想˙再度回归”活动,参与人数240人。 

  3.重庆市少年宫组织实施,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校、重庆市渝中区鹅岭小学校、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校协办的以“流动少年宫”活动为载体,将市少年宫优质的校外资源送到需要帮助和关心的贫困少年儿童身边,让孩子们共享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的“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参加人数90人。 

  4.贵州省青年科学探险协会组织实施,贵州研学行知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贵州省第19届自然之子夏令营活动,参加人数113人。 

  5.贵州贵阳云岩区金狮社区服务中心和贵州贵阳云岩区金狮社区少工委共同组织实施的“学习阳明文化˙弘扬阳明精神”活动,参加人数30人。 

  6.由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的“燃起心中的梦想”短期志愿支教活动,参加人数168人。 

  7.青海省科学技术馆组织实施,青海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青海夏都志愿者服务中心、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青海蓝天救援队)共同协办的,旨在组织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前往青海省科技馆参观、体验,丰富孩子们的校外生活,提高他们的学习意识的科技馆体验营活动,参加人数80人。 

  8.泉州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泉州市幸福家庭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父母成长沙龙”公益活动,参加人数150人。 

  9.泉州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泉州市幸福家庭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父母大讲堂”公益活动,参加人数200人。 

  10.泉州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泉州市幸福家庭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青少年团体沙盘公益活动,参加人数500人。 

  11.泉州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泉州市幸福家庭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旨在通过团训师的引导,让孩子们在游戏的情境中摆脱孤独,在团体的氛围中学习如何与人交往。增加信任感和归属感,在体验中成长的青少年团体素质拓展训练”公益活动,参加人数300人。 

  12.由山西博物院教育部组织实施,太原市智慧社区服务中心阳光课堂协办的“魅力古建”趣游学活动,参加人数26人。 

  13.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南山区城市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南山区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南山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公益联盟共同协办的第二十四届“南山是我家”关爱来深建设者子女“手拉手共成长”夏令营活动,参加人数75人。 

  14.潍坊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潍坊晚报、潍坊爱心义工组织协办的“风筝之爱”小风筝关爱计划活动,参加人数50人。 

  15.由潍坊市青少年宫组织实施的旨在通过创新的实践教学与兴趣开发,开启孩子的直觉能力和创造力的潍坊市青少年宫国学公益夏令营活动,参加人数120人。 

  16.辽宁省音乐治疗专业委员会组织实施,辽宁省青少年心理教育委员会、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瀚威心理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音乐伴你成长活动,参加人数100人。 

  17.徐州团市委、少工委主办,太阳花教育基地承办,徐州市人防办、淮塔管理局、驻徐部队、徐州市规划馆、中共铜山区委党校、“心缘”志愿组织等单位协办的徐州太阳花体验教育基地活动,参加人数180人。 

  18.西安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的“共享一片天”爱心公益行活动,参加人数60人。 

  19.由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启迪社会服务工作站组织实施的启迪“梦想巴扎”青少年融情实践营活动,参加人数200人。 

  三、规范操作,有序推动 

  2017年,校外活动联盟着重加强规划统筹、资源联动、机制创新等工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广泛支持校外活动联盟各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手拉手共成长系列公益夏令营等校外活动,切实在活动策划、内容设置、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安全保障及媒体宣传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自身优势和资源优势,上下联动,形成有效机制,以确保活动按计划推进、取得圆满成功。 

  今后,校外活动联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有关部署,紧紧围绕校外活动联盟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利用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强化服务理念,切实发挥校外活动联盟各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的资源和优势,继续做好夏令营等校外活动的思想引领、示范带动,继续做好社会资源融合和社会力量整合,持续推动夏(冬)令营等校外活动的广泛性、示范性开展,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