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图书馆学文稿:吴慰慈自选集》出版 涵盖近40年来治学历程

发稿时间:2017-12-12 10:42: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0日,吴慰慈先生八十华诞暨《图书馆学文稿:吴慰慈自选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通讯员 王明朕)12月10日,值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资深教授吴慰慈先生八十华诞之际,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此间举行《图书馆学文稿:吴慰慈自选集》新书发布会。 

  据介绍,《图书馆学文稿:吴慰慈自选集》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共收录了吴慰慈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表在各类期刊的49篇论文,总计约36.9万字。该书不仅体现了吴慰慈的学思风貌,还通过学术自述,总结了作者一生的治学历程和人生意境。 

  吴慰慈和夫人武淑芳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杭州图书馆、空军指挥学院图书馆、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50余人出席发布会并就吴慰慈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贡献进行了座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主持了发布会。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主持会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王继民致辞。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王继民表示:“吴老师一直致力于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和文献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把精力和热爱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培养了众多在图书情报领域取得杰出成果的新一代专家学者。在吴老师的领导和指导下,北京大学图书情报学科上了更高一层楼,在国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国际影响力得以不断提高。”他表示,吴慰慈对院系发展、学校建设“双一流”方面,都提出过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致辞。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高文百卷堪经典,弟子三千有大贤,黄发垂髫慰慈老,德名福寿聚绵绵。”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用“好学者、好老师、好顾问”这“三好”形容吴慰慈,感谢他为图书馆事业所做的贡献。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夫致辞。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夫认为,吴慰慈先生在图书馆学学科领域的辛勤耕耘,是在用自己的情怀为社会服务和工作。他的著作对于本科、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都是重要的文献;吴先生提出的一系列引领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发展的重要观点,使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目标定位更加清晰,有利于指导学科落地。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资深教授吴慰慈致辞。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吴慰慈对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领导以及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相关机构人士对自己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谢意。他说在有生之年还要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以及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学科建设做贡献。希望可以通过此书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并对图书馆学的学科未来充满期待。 

 

吴慰慈先生(前排左一)向嘉宾赠书后和大家合影。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与会专家座谈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赵伟 摄 

  专家座谈环节,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朱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主任初景利、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空军指挥学院图书馆馆长吴华、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中国图书馆学会原秘书长丘东江、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徐建华等先后发言,并深入分析了吴慰慈对图书馆学做出的探索和贡献,对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