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蒙曼:我为什么觉得女德班不美不善又奇葩

发稿时间:2017-12-25 15:36: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曾繁华 张潼)在23日举办的“青年之声·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上,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史硕导组长,在“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深受喜爱的历史学者蒙曼谈及女德班时认为:女德班不美、不善又奇葩。 

  蒙曼在“青年之声·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 摄 

  “现在丢的最多的就是‘审美’的传统。”蒙曼说,“对小朋友进行启蒙教育,与其读《三字经》《弟子规》,还不如读唐诗。”她以杜甫《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两句举例——“孩子读了,知道黄绿搭配好看;白青搭配好看。黄配绿娇艳,白配青干净。春天就是娇艳又干净。这就是审美。”说完,她又接着调侃了一句,“等孩子长大了,就不会披着个被单儿去走红毯了。” 

  蒙曼提倡审美教育,在她看来,美产生善。“比如我们看到花开了,很美,所以不要践踏它。这就因呵护美,产生了善念。”她说,“美育优先,是传统文化对接今天现代生活要重点考虑的事情。美、善价值优先,是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判断。” 

  蒙曼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普适性,并且力求大家都容易接受——这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参照这一标准,则女德班不美、不善,跟现代社会不能有机结合,拿到外国去人家一看还很奇葩,自然就知道它不行。”她说,“中国文化一直在演进变化,这是好事,但有的人只注重小节。” 

  蒙曼讲了“按图索骥”“九方皋相马”两个典故。前者硬抠细节,却求来了蟾蜍;后者忽略表象,注重实质,果得良马。“到底是小的‘术’重要,还是大的精神原则重要?”她说,“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一定要先搞清楚,哪些是传统文化值得追求的精神。而不是拿着‘二十四孝’‘弟子规’去逐条去照搬。” 

  张颐武在“青年之声·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对此,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张颐武深有同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宜太过具体、教条。女德班就是纠结于非常琐碎的要求。最近‘男德班’都出来了。这些东西都舍本逐末。”他表示,有些传统形式,固然有其意义,比如具有仪式感的祭祀,但过度拘泥传统的细节,终究不是好事。 

  “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十分重要,但一定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如同鲁迅先生所说,‘取今复古,别立新宗’。”张颐武表示,中华民族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文化创造。整理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是为了新的创造。 

  当日,由长安街读书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人民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承办的“青年之声·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召开。此次读书会以“中华文化 世界自信”为主题。《王蒙谈文化自信》一书作者,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王蒙与嘉宾蒙曼、张颐武、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及读书会成员围绕“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探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