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王蒙谈文化创新发展:再全面鼓吹二十四孝 鲁迅都不答应

发稿时间:2017-12-25 16:2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当代作家、学者王蒙在“青年之声·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上谈文化自信。特约记者邢燕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张潼 曾繁华)23日,在“青年之声·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上,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王蒙在谈到文化创新发展时表示,对传统文化要分清糟粕与精华,“当下如果再全面鼓吹二十四孝,鲁迅都不会答应。”

  当天,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召开。此次读书会主题围绕王蒙新书《王蒙谈文化自信》展开。王蒙是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在读书会上,王蒙细数建国以来国家的文化政策,谈到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时,其表示要深入领会文化自信的内涵。“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根与魂,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注意到当下一些现象,一些人继承传统文化,不分糟粕与精华。如果现在还全面鼓吹二十四孝,鲁迅都不会答应。”

  王蒙以中国自古以来的治国理政为例,表示中国有一套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即以文化、道德立国——天下唯有德者居之。“一方面,这是一种循环认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件事,即尚善、尚德。同时,中国又有尚同的理论,讲‘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中国人认为抓住关键,抓住主要矛盾,就能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注意,中国人并非呆板,中国人从《易经》就开始讲究变化,与时俱进就是从庄子的与时俱化来的。所以,中国从古代就讲究创新发展。”王蒙说道。

  谈到科技创新时,王蒙提醒人们,不要被现代科技所主导变成“白痴”。“我怕大家有了手机之后,连博闻强记的能力都没有了。手机上的信息是碎片化、海量化、舒适化、便捷化的,而且不分真假。网络和手机的发展可能造成人类的‘白痴化’。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要追究一种品质,追求一种德行,追求对美的欣赏和彻悟,追求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仁爱、慈爱。”

  据悉,此次读书会由长安街读书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人民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承办。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等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读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