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统战共融 无锡滨湖“同心”实践基地驶入多元发展“快车道”

发稿时间:2018-01-08 17:16: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群 通讯员柳姝)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都听说过统一战线,但具体是什么、做什么却未必了解;或许都知道民主党派,但有哪些、在哪里又未必清楚。而在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同心”实践基地了解统一战线、熟悉民主党派,越来越多的党派人士也通过“同心”实践基地走近寻常百姓、聆听社情民声。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悉心打磨、改良,如今,蠡桥社区“同心”实践基地就像一辆重新焕发了生机的“老爷车”,在统战部门的引领下,载着居民与党派,朝着发展建设、改善民生、推动文明的道路全速驶去。

  破题——把好“方向盘” 在整合中谋求共建共赢

  2016年末,无锡市滨湖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赵虹路在调研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同心”实践基地时,首次提出了打造“综合性”、“多元化”平台的设想,鼓励街道和社区大胆探索,吸引、吸纳更多党派资源助力地区发展,为面临发展瓶颈的“同心”实践基地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

  2017年初,河埒街道以《“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品牌整合之研究》为课题,在蠡桥社区“同心”基地开启了探索多元发展的道路,为党派与社区、基层群众交流交往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全力打造“党派-社区”多元共融特色品牌。

  明确了课题方向,接下去要做的就是与合作对象——各民主党派取得共识。为此,街道统战部门首先对自身“同心”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和梳理,在此基础上,借助区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邀请民革、民盟、农工党和九三学社滨湖区基层委员会的主委与部分支委走进蠡桥社区,开展“党派和社区面对面”活动,共同为街道发展、社区建设、民生改善出谋划策。在众多“同心”实践基地的建设历史上,如此“豪华阵容”的碰头会是第一次举行,大家对此都高度重视,对于整合资源、打造多元化“同心”实践基地的设想也给予了认可与支持,并踊跃提出完善建议,党派共融、共建共赢的共识初步达成。

  转变——调整“离合器” 在磨合中凝聚前行动力

  在实践前期,蠡桥社区梳理了“三份清单”:即围绕2017年社区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梳理社区需求清单;结合大走访工作实际梳理居民需求清单;结合社区社团组织情况梳理社区自组织社团资源清单。并在“党派与社区面对面”活动上,将这“三份清单”提供给了各党派主委,请党派主委根据清单内容和自身实际,列出“认领清单”,希望通过党派“点单”的方式,促进党派资源和社区需求的有效对接。

  相比从前一对一结对、偶尔联络、不定期开展活动的共建方式,多党派共建共融的多元化发展无疑是一条全新的道路,而此刻的“同心”实践基地则如一辆久未保养的“老爷车”,当“老爷车”遇上“新道路”,过程中的种种不适应、不协调也在预期之中,譬如参与热情持续度不高、在对接“认领清单”时略有迟滞等。对此,街道、社区及时反思工作方式,调整工作思路:既要循序渐进,也要主动热情。

  在把握上述原则的基础上,街道、社区将党派需要做出的“认领清单”模式改为征集党派的“资源清单”,再由社区结合自身“三份清单”排摸出的需求,对党派的“资源清单”进行主动“点单”,社区变被动为主动,更加及时有效精准的对接资源。同时,调整社区对接工作的方式方法,热情主动地常态化邀请各党派人士参与社区建设、参加社区活动,做到多沟通、多交流、多互动,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基础,有效破冰。

  显效——启动“加速度” 在契合中焕发蓬勃生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社区与党派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配合日渐默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派人士加入其中,在“同心”实践基地这一平台上发挥专长、体现价值。自2017年6月以来,蠡桥社区累计和民革、农工党、民盟、九三学社、民建、民进等多个党派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养生讲座、志愿服务等各类惠民活动20余场,累计惠民3000余人,“同心”实践基地这辆“老爷车”正式启动“加速度”,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这其中,来自青年的力量尤其引人注目:来自民盟的任忠律师定期为辖区内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来自河埒中心小学的民进会员虞林老师加入了社区公益项目“四点半课堂”,定期为青少年们提供晚托教育服务;来自农工党第九人民医院支部的青年医生携手单位团员干部、团员骨干为居民开展爱心义诊与禁毒宣传;民建会员朱怀兵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就业实践机会……

  在开展各类惠民活动的同时,蠡桥社区还对“同心”实践基地硬件载体进行了升级改造,精心打造特色工作室,进一步引入各党派特色资源,与社区现有品牌社团、草根自组织“强强联合”“有效联姻”,为党派资源的进一步入驻、整合、服务提供全新阵地。
  展望——驶入“快车道” 在融合中演绎多元发展

  随着各类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党派与社区、党派与居民,包括党派与党派之间的常态化互动模式也日渐形成,“多党派共融、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特色品牌凸显”的综合交流平台已初具雏形。在党派力量的推动下,蠡桥社区“同心”基地平稳驶入了多元发展的“快车道”。

  展望2018年,河埒街道划在今年实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将“党派-社区”多元发展的模式在河埒街道范围内逐步推广,并在形成良好互动的基础上,以“集中服务、集中巡礼”的方式,联合党派力量在一段时间内走进基层,通过开展普惠行动、志愿服务、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让河埒地区的居民群众共享“党派-社区”共建共融、多元发展的丰硕成果,让“同心”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惠及于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