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腾云驾雾上天入海:2017年中国“大国神器”盘点

发稿时间:2018-01-11 17:21: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12月26日电(记者 秦亮 王冬伟)这是一艘“能飞的船”,也是一架“能游泳的飞机”,颠覆国人对传统飞机的印象!12月2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金湾机场完美首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AG600首飞成功发来贺电,微博、微信、各大网站都对此进行报道。作为“大国重器”,AG600有何过人之处?

  12月24日,“鲲龙”AG600在珠海首飞。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000多年前庄子的畅想成为现实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AG600全名——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

  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船,能在地面起降,更能在水面起降,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而首次研发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它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特种用途飞机研制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是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后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海上救护——“鲲龙”能在2米高海浪实施水面救援,一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比性能最好的水上飞机日本的US-2,多载近一倍人员。

  森林灭火——“鲲龙”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单次救火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可使年均烧毁森林面积减半!

  速度快,航程远,载重量大!说的就是你!

  如今,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深入,我国各项中远海海上活动日益频繁。然而,对于中远海海上救援来说,现有的直升机和大型船舶都不太适合。直升机只能在300公里内的近海救援发挥作用,大型船舶抗浪能力强,但速度太慢。

  最大航程4500公里,速度最高500千米/小时的水陆两栖大飞机AG600,就是理想的中远海救援工具!未来,AG600将大幅提升我国海上搜救能力,并对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国民经济发展、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执行海外“撤侨”紧急任务,保障“一带一路”沿线供给,谁能海雨天风独往来?AG600,看你了!

  国产大飞机“三兄弟”齐聚蓝天 向航空强国展翅飞翔!

  在我国航空界,AG600与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和大型民用飞机“C919”被相提并论,有“三剑客”之称。2013年1月,“大哥”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首次试飞成功,它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中国因此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

  11月1日,珠海,我国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亮相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017年是“二弟”C919大放异彩的一年!

  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主流标准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民用客机。此前每年中国要从波音、空客进口多架客机,现在,终于有了打破垄断,逐鹿全球市场的可能。截止今年9月,中国商飞公司已接到国内外订单730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