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陕西安康铁路青年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宣传教育

发稿时间:2018-01-18 14:12:21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全自护宣教队在陕西安康火车站与青少年进行交流。安康车务段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田亚辉 杜娟)1月17日,陕西安康火车站候车室里来了一群青年,穿梭在人群中,不断地与准备踏上旅途的青少年进行交流。这是安康车务段团委联合工会,组织30余名铁路青年组成安全自护宣教队,进行青少年安全自护宣传教育。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外受到意外伤害事件不断发生,青少年缺乏自我保护和处理伤害能力成为当前重要的现实问题。

  为了增强青少年在乘车出行过程中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安康车务段团委对近几年发生的车门夹手、接水烫伤、上车扭伤及阻碍火车开行等典型事例梳理为宣教案例,并将《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小学生安全与保障教育教材》主要内容贯穿其中,向青少年介绍如何预防车门夹手、如何不被烫伤、如何保证列车正点开车以及应该如何紧急处理安全问题等知识。

  此外,宣传现场还专门安排了青少年安全自护“体验课”,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丝毫抵挡不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妈妈,你的手被扎流血了,快让我帮你包一下!”5岁的徐培宁认真参与到自护体验的互动中,把妈妈的手指当作“试验品”,认真练习包扎要领。

  本次宣传教育共宣教52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现场组织体验活动30余场。据了解,该段团委还将在小学生放寒假前,继续对全段38个车站附近的9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宣传教育,宣传乘坐火车安全知识等,让他们正确认识安全自护,让广大青少年过一个平安、文明、快乐的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