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民大附中举行全国暨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申报说明会

发稿时间:2018-01-22 13: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大附中举办全国暨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申报说明会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兰平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崔阳)1月1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召开“全国暨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申报说明会”,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曹培杰为全校教师做了题为《中小学教师如何做研究——关于教育科研方法及写作技巧》的专题讲座。

  会上,曹培杰从科研特点和课题研究两大方面对课题申报工作做了详细讲解。他认真细致地讲述了科研的特点,点明中小学老师应如何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并分析了2017年的立项数据,来自中小学的立项课题一般包括国家重点课题、国家一般课题、国家青年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青年课题等,曹培杰给出了中小学课题所占的比例,对课题申报工作进行整体的描述。

  同时,曹培杰深度剖析了课题的研究工作,就如何选题、问题提出及研究意义、概念界定、文献综述、研究假设、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多方面的课题申报做了全方面解答。

  曹培杰提出,课题研究的题目要准确得体、剪短精炼、外延和内涵要恰如其分、醒目,问题要开门见山、逻辑清晰、简短精炼,对于概念的界定要引用权威定义、简洁精炼,文献综述要紧扣主题、考究原文,目标要清晰明确、符合实际,旨在探索规律,而非完成具体性工作等众多非常细致严谨的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