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7年十大企业公益事件公益人物发布 章泽天榜上有名

发稿时间:2018-01-22 15:0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刘尚君)1月20日,“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第四届企业公益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连续第四年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披露300强企业公益发展指数等最新研究成果,分析50佳企业品牌公益项目特征,首次梳理十大公益事件,评选十大公益人物,进一步促进企业公益发展。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第四届企业公益年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本届论坛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2017)》,继续披露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的公益发展指数,同时对中国企业品牌公益项目进行特征分析。根据报告分析,2017年中国企业300强公益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33.79分,整体为二星级;外资企业公益发展指数为34.64分,高于国有企业的33.86分和民营企业的32.86分,呈现出外资企业品牌公益项目最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次之的现象。

  为给我国企业公益实践提供参考借鉴,课题组梳理了中国企业年度热点公益事件,并评选发布了2017年十大企业公益事件。其中,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摩拜单车入围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上线,创新性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6家企业认证为共益企业,标志共益企业在中国的起步;银监会、民政部联合印发《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国内首个绿色生态慈善信托落地;阿里巴巴发起“9·5公益周”,带动国人“公益3小时”;腾讯99公益日,募集善款超过13亿元等引发社会高度参与的事件榜上有名。

  “十大公益人物”榜单也新鲜出炉。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何享健;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之伟;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万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黄奕;阿里巴巴集团孙利军;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章泽天;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兰珍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王红梅;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前)杨钟仁;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张凯榜上有名。

  此外,会议还聚焦“精准扶贫”、“生态文明”、“一带一路”三个2017年度最热议题,深入探讨十九大召开后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动力和方向。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和中国三星社会责任事务局总监孙贵峰就“精准扶贫、社会公益”议题分别讲述了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成效与经验;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京东集团社会责任负责人马丽波就“生态文明,环境公益”分享了京东在环境保护和创新公益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绩;招商局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分享了招商局集团主动承担世界公民责任,积极开展海外公益活动的思考与行动。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