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干部的自我革命

发稿时间:2018-01-24 07:14: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不久前,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同志发表讲话。全会号召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全会精神,即日起,我们推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专栏,敬请关注。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守崇高信仰、富有革命精神,是共青团在96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血脉基因。在新时代,共青团既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投身伟大社会革命,也要紧跟党勇敢地进行自我革命。团干部是共青团的骨干力量,必须首先拿出勇于自我革命的朝气和锐气,永葆革命精神、坚守感恩之心、常怀忧患之思、长存进取之志,时时经受锻造、从严加以锻造,用一点一滴实绩积累和打造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团干部勇于自我革命,首先就要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强壮政治过硬之骨。共青团是用共产主义命名的政治组织,团干部既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又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筑牢信仰之基,不忘共青团的政治本色。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只有理论清醒,才能确保信仰坚定、政治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日益展现出强大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旗帜和灵魂,是驱除思想雾霾、净化政治灵魂、校准信仰坐标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团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抱定为党、为主义、为理想、为人民而奋斗的决心与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干净彻底地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切不可讳疾忌医。对于专职团干部来讲,最大的“灰尘”就是“官本位”思想。有的团干部把团的岗位作为“跳板”,政绩观不端正,缺乏对事业的起码尊重和对青年的真情实感,这与团干部的职责和性质是根本背离的。最近,全团上下都在认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时那种别说当大官、就是入党入团都面临极大阻力的艰难环境中,一心为民、埋头苦干,赢得了梁家河村民的一致拥护。这就是党的领袖作出的榜样,对年轻干部有着十分深刻的教育意义。广大团干部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从灵魂深处革除“官”念,带头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现在,团干部的学历更高了、视野更宽了、知识面更广了,这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有利一面。同时,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团干部不能因此而居高临下干工作,变成“一种精神贵族式的作派”,否则就会自我孤立,就会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就会与青年群众渐行渐远。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能力和技巧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要有一份对青年发自内心的热爱与责任。广大团干部要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始终把青年的成长成才放在心头,时刻不忘群众性这一团干部的应有本色,自觉践行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的重要要求,在与青年交友交心的过程中回归群众工作本质。

  今天,我们这一茬儿团干部赶上了共青团改革的历史契机,这是新时代团干部的光荣与责任。广大团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在勇于自我革命中经受锻造,在善于识变应变中提升本领,共同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共青团铁军,努力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之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追随我们的党、我们的领袖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进!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01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