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80后首批潜航员:在“最好的时代”见证中国“深度”

发稿时间:2018-02-04 07:1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2月2日电 题:“80后”中国首批潜航员:在“最好的时代”见证中国“深度”

  作者 胡耀杰 李英

  “和我的钢铁兄弟‘蛟龙’号一起在世界载人深潜历史上留下中国纪录,我很幸运。”“蛟龙”号潜航员、十九大党代表唐嘉陵表现出难以言语的激动和兴奋。

资料图:“蛟龙”号1:1模型在国家深海基地码头展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阮煜琳 摄

  资料图:“蛟龙”号1:1模型在国家深海基地码头展出。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2012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到7062米,创造同类型载人潜水器世界纪录。中国首批最年轻潜航员唐嘉陵,成为这一纪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他过去从未想到自己的工作会与祖国的需要联系得如此紧密。

  “我认为是这个最好的时代给了我实现价值的机会,这是每个肯实干的青年人都能实现理想的时代。”唐嘉陵说。

  出生于1984年的唐嘉陵是在四川涪江边长大的孩子,去大学报到的途中,他和妈妈专程去了趟北戴河,是他第一次看到海。

  大学毕业后,唐嘉陵经过层层选拔正式成为中国首批潜航员,从2009年进行的千米级海试起,唐嘉陵就与他的“队友”“蛟龙”号向大洋极限深度发起一次次挑战。

  唐嘉陵回忆说:“第一次与‘蛟龙’号下潜时,虽然之前的准备工作早已非常完备,但自己多少还是会紧张,坚持住、不放弃是那时唯一的想法。随着下潜深度不断增加,平时的训练和积累让紧张感逐渐被自豪感、成就感所取代,自己对‘蛟龙’号和这份工作的感情随着一次次的下潜而日益加深。”

  从一千米级到七千米级海试,在四年的时间里唐嘉陵与“蛟龙”号团队进行了52个潜次的有效下潜。在试验中,唐嘉陵连续3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刷新最长水下时间,取得了大量珍贵的作业成果。

  伴随着“蛟龙”号从海试走向试验性应用阶段,中国深海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从2002年国家立项至今,仅15年的时间,中国深海事业从“零”到创造世界纪录,完成了欧美国家花了近半个世纪都没有达到的“深度”,这在世界深海史上也可以说是一个纪录。目前中国在深海探测技术方面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个别领域领跑的水平。

  现在,中国新一批潜航员已经正式服役,面对比自己小的年轻人,唐嘉陵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更好的明天。

  “新一批潜航员有几位是‘90后’,我看到了他们对中国深海事业的热爱。国际上,30岁到40岁是潜航员的‘黄金年龄’,个别资深潜航员可以达到50岁。目前中国的潜航员平均年龄30岁左右,这说明中国的潜航员队伍刚刚进入‘黄金阶段’,未来可以走向海洋的更深处。”唐嘉陵说,现在对广大青年人来说是“最好的时代”,只要付出汗水和努力,就会有回报。

  截至目前,在五年的时间里,“蛟龙”号在涵盖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完成了95个潜次的有效下潜,实现了100%安全下潜,作业能力覆盖7000米以浅全球海洋面积的99.8%的海域。其中,17个潜次作业水深超过6000米(其中11次超过6500米),连续大深度安全下潜,充分发挥了“蛟龙”号全球领先的深度技术优势。

  面对未来,唐嘉陵心中还有一个“小目标”,他希望中国深海技术装备形成谱系化发展,希望万米级潜器等更多高精尖技术装备问世,并在未来的中国深海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他预计,这个“小目标”很可能在未来5至10年内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