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宝遇国粹:京剧名家走进中国工程院致敬科学传承文化

发稿时间:2018-02-13 21:29: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姜宁) “我魏绛闻此言如梦方醒…… 却原来这内中还有隐情……”,2月1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学术报告厅里,京剧艺术家孟广禄与核材料专家的陈念念的“激情碰撞”引得观众频频鼓掌叫好。当天下午,孟广禄演唱、陈念念操琴,时隔27年两人再次合作,一曲京剧《赵氏孤儿》选段演唱、伴奏严丝合缝,将“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18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欣赏”活动推向了高潮。科学与艺术的同台共鸣,演绎出了活动致敬科学、传承文化主题的最生动诠释。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材料与核燃料专家陈念念合作表演京剧《赵氏孤儿》选段。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宁 摄

  科学引领新时代 致敬共和国脊梁

  一曲京胡演奏《夜深沉》时而舒缓、时而激越;《杨门女将》唱出了毁家纾难、满门忠烈的爱国情怀;《横空出世》道出了先辈们“为国家保和平独立自强”的时代心声……这是京剧艺术家为共和国的科学家们送上的最真挚的新春祝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8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欣赏活动,就是要向共和国的科学家们致敬,致敬他们执著的追求、无私的奉献,致敬他们心有大我、人民至上,致敬他们赤子之心、以身报国!他们无愧于‘共和国脊梁’的称号!”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在致辞中这样说道。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现场表演京剧《状元媒》选段。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宁 摄

  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民盟中央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一团团长王蓉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来自国家京剧院的其他十余位京剧名家用近二十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段将传统戏曲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科学家们也用他们的掌声表达了对演出嘉宾的感谢和对新时代中国科技、文化事业欣欣向荣的感动和欣慰。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现场表演京剧《对花枪》《钓金龟》选段。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摄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科学家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是受这些老前辈的哺育长大的,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忘本。我们要让老科学家心里开心,看到我们年轻人顺心,看到社会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他们也就会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我们这些文化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就是把正能量文化奉献给社会。”

  科学与艺术共鸣 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文化的自信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艺术的繁荣,而此次活动正是科学界与艺术界的一次深度共鸣。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材料与核燃料专家陈念念现场表演京剧《罗成叫关》选段。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摄

  “我魏绛闻此言如梦方醒……”,演唱、伴奏严丝合缝,这是活动现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材料与核燃料专家陈念念合作的《赵氏孤儿》选段,77岁的陈念念院士拉起京胡来丝毫不含糊,有板有眼。“班门弄破斧,唱不好大家别笑话!”演奏不过瘾,陈念念院士还为观众清唱了一段《罗成叫关》,一开嗓便技惊四座。随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也现场演唱了一曲《武家坡》,赢得了一片掌声。“院士们对民族文化都给予极大的热情”,提起现场的互动表演,孟广禄高兴地说。

著名青年老生演员杜喆现场表演京剧《横空出世》选段。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宁 摄

  “今天下午要唱的是国家京剧院专门为新中国科学家创演的《横空出世》,以邓稼先先生为原型,讴歌了老一辈科学家献身国防,为‘两弹’试验不畏牺牲的精神。正因为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才有了今天的国力强和国家强。艺术的创造离不开科学的规律和方法。此外,无论是科学界还是戏曲界,正是因为前辈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才能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继承和研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青年老生演员杜喆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自信首先是对我们中国自己独一无二的传统文化的自信,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才会产生激烈的火花。”

  据悉,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家京剧院等单位的科学家、领导、嘉宾、京剧表演艺术家及热爱京剧等中华传统文化的观众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青年网主办,国家京剧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运营中心承办,国家京剧院组织演出,大庭微原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有限公司、森林中国绿色发展基金协办,中国工程院、中央电视台给予了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