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联航春运掠影:为你我起落平安 万米高空安全护航

发稿时间:2018-02-14 12: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联航:为你我起落平安 万米高空安全护航。视频剪辑:綦智鹏

  2018年2月3日,春运第3天。

  由深圳飞往日照的KN5856航班起飞30分钟后,一名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的66岁旅客突发疾病昏厥。危险时刻,机组成员积极协作,对患病旅客组织抢救,并联系地面做好后续保障工作。在安全为先的前提下,机组用最快的时间就近备降。第一时间,患病旅客被护送至早已等待在机坪上的救护车。

  隔着驾驶窗,当班机长拍了张急救现场的照片,配文写道:“我们已经尽了全力,祝您平安!”

  这是来自春运航空基层一线的故事。

  娓娓道来中,中国联航机长王凤浩被同事们职业的态度和暖心的话语所感动。

  今年春节,中国联航的所有机组成员早已做好了不回家的准备,每个人的工作状态都积极、饱满。自2月1日春运大幕拉开以来,中国联航已经成功处理了多起突发情况。

  凌晨落地回家,王凤浩翻看到了这条朋友圈,“我们机组蛮暖的”,他说,在这个寒冷而又匆忙的时节,这样简单的图文,让人感觉踏实有温度。

  中国联航机长王凤浩。中国联合航空供图

  一直努力,为您的安全出行

  今年,是王凤浩从业以来的第九个春运。其中,他只回过一次家。最难忘的春运是母亲病重。

  那是2013年的春节。王凤浩还在上海航空工作。因为长期在外飞行,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母亲患上了严重的中枢神经型损伤性抑郁症。顶着飞行压力,他没有请假,也没有调休,坚守在春运一线。直到初八倒休回家,才发现母亲已经在医院住了几天。

  后来,为了多照顾远在河北老家的父母,王凤浩决然放弃了上海稳定的一切,正式调入中国联合航空工作,把家迁到了北京。这些年,正值中国联航高速发展期,王凤浩和同事们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乘客安全、舒心出行保驾护航。

  “这个职业外表看似光鲜靓丽,但是背后也很辛苦。”副驾驶许翔2011年进入中国联航,“飞”过七个春运,唯一一次过年回家是去结婚的。

  因为职业原因,他和妻子虽然“同城”,但是每周也见不了几次面。早上的航班凌晨就要离家,飞一天落地凌晨才到家。“我不能为家里多奉献什么,全家还都要围着我转。”许翔说,每个飞行员的家庭都一样。如今,妻子已经慢慢理解并习惯这样的生活,“她知道,只要我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对几百人的安全负责。”

  中国联航副驾驶许翔。中国联合航空供图

  “以人为本”一直是中国联航的服务宗旨。“如果旅客在空中突发重大疾病,我们毫不犹豫第一时间选择备降,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许翔介绍,每次航班起飞前的一个半小时,机组成员与乘务组都会到准备室开协同会,熟悉航线特点、航路天气、机场特点、航班公告等,并对特殊旅客、延误旅客等情况进行梳理,准备好轮椅、应急药物,做到有备无患、有的放矢。

  今年冬天,冰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常有发生,已引发大面积航班延误。面对乘客的不理解与负面情绪,机组成员也在前方与空管积极协调,“哪怕只有十分钟时间,我们也在一直努力。”

  一直坚守,为平安起落

  徐耀鹏就是南苑机场的空管人。

  空管——空中交通管制,可以说是机场的“大脑中枢”。利用通信、导航技术和监控手段对飞机飞行活动进行监视和控制,保证飞行安全和有秩序飞行。
  这是一群孤独的人,身处机场最偏远的地方。

  他们指挥每架航班起降,要在短短几秒内,向飞行员发出航路点的高度指令。

  南苑机场空管中心值班主任徐耀鹏。中国联合航空供图

  从2008年开始,徐耀鹏一如既往,坚守在一线塔台,指挥着每一架航班的起降,共保障航班安全起降近10万架次,未发生一起人为原因差错。

  春运期间,不大的指挥大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徐耀鹏在指挥时通话频率很快,几乎是一句接着一句地发指令。不熟悉的人,怀疑他可能是照着念稿。其实不然,他每一句指令背后都是经过计算的,“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飞机的航路、性能,每时每刻的风速、能见度……”作为值班主任,尤其在春运期间航班量激增,并且容易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他都能发挥最强大脑作用,靠前指挥,统筹安排,确保航班安全、高效、有序运行。

  南苑机场空管中心分为四个班组,一年365天,全年实行“四班两运转”的工作状态。每年的春运工作,徐耀鹏和同事们都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每一天、每一分钟,为保障成千上万的旅客顺利出行,他积极协调相关管制单位,让本场航班按最小间隔放飞,并创下中国联航小时高峰18架次的记录。

  “说来也赶巧,每年除夕都赶上我值班。”徐耀鹏笑着说,“这不科学啊!”

  十年来,他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度过除夕迎接新的一年。玩笑归玩笑,但徐耀鹏还是坚守,从没申请过过年调休,“服务一线需要有人在。”

  说罢,电话铃再次响起。在徐耀鹏的指挥下,又一架航班安全着陆。(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