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阿里木江·马木提:用爱守护最后的蒸汽机车

发稿时间:2018-02-15 07:02: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早上,阿里木江·马木提对货运员检查过的车辆进行复检。本人供图

  黝黑的矿山、纯净的雪峰、无边的旷野,穿越西北最大的露天煤矿——新疆哈密三道岭煤矿,伴着阵阵粗犷而悠扬的汽笛声,气势磅礴的蒸汽机车“喘着白气”呼啸而来。

  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进入西域的北通道的必经之地,是新疆东部的主要煤炭资源基地,也是中国现存“活着的”蒸汽机车最多的地方,每天有10台建设B型蒸汽机车在忙碌运转。

  三道岭煤矿南面,有一个名叫南泉的货运小站,阿里木江·马木提是这个小站的值班员。从南泉货运站建站之初,阿里木江·马木提就主动报名来到这里,到现在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4个春秋。他用自己的勤奋和热心肠,见证着南泉货运站的改变,保卫着“疆煤东运”铁路运输起点的安全,也守护着这批即将退役的国内最后的蒸汽机车。

阿里木江·马木提穿过绿意盎然的走廊,准备出工复检车辆。本人供图

  货运小站就是家

  2013年,乌鲁木齐铁路局成立哈密货运中心,各个部门刚刚起步,“正是百业待兴、百事待举的时候。”阿里木江·马木提说。

  那时南泉站货运班组全都是年纪偏大、面临退休的老师傅,无法适应繁重的货运工作,哈密货运中心便要求职工自愿报名下沿线。因为沿线工作环境艰苦,工作量大,报名的人很少。

  当时正在哈密工作的阿里木江·马木提主动报了名。“我想趁自己还能干,为我们货运中心尽自己的一份力。”阿里木江·马木提说,“星星撒上天,种子撒大地,各个地方总要有人去嘛。”

  现在的南泉货运站,窗明几净,走廊里盆中的花草在阳光的拥抱下摇曳着勃勃生机。然而4年前,阿里木江·马木提刚到这里的时候,货运站还是一团糟。

  由于临近煤矿,南泉货运站生活环境很差。墙面布满了斑驳裂纹,地上都是厚厚的混合了煤灰的污垢,踩上去软绵绵的,让人难以下脚,许多职工呆一阵就纷纷调离。

  阿里木江·马木提来到这里之后,主动当起“保洁员”,带着同事一边工作,一边打扫站内卫生。他们一起用洗洁精、洗衣粉一遍遍拖扫地面,用刀刮,让油腻乌黑的瓷砖恢复本色。站内打扫完,阿里木江·马木提又从家里搬来花花草草,装扮室内环境。

  初到南泉货运站的第一个月,阿里木江·马木提坚持驻站,一天都没回过家,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他说,“货运站就是第二个家,家务没做好,心里不踏实。”

  付出如此多心血的阿里木江·马木提只有一个愿望,“我想我们的职工在辛苦工作回来之后有个好的心情。”

阿里木江·马木提在复检过程中发现不符合捆绑要求的车门扣。本人供图

  没有安全就没有运量

  阿里木江·马木提说,“第一天来到南泉货运站的时候,仿佛穿越时空一样。”带给他这种感觉的不是这里的环境和工作的人,而是在小站铁轨上跑着的蒸汽机车。

  “我仿佛回到了六七岁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他感叹到。

  阿里木江·马木提的主要工作是保障蒸汽机车煤炭运输安全。他常说,货运工作“要以安全为本,从自身做起”。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货运员,为确保货运安全,阿里木江·马木提会主动对其他货运员检查过的每一列车辆进行复检。他还要负责与矿方进行沟通,提前解决一些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监控每一个矿点的煤温,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煤炭自燃,避免对铁路和矿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与矿方的沟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对方不太了解一些铁路运输方面的安全要求,甚至有时候会情绪激动,给我们的沟通造成困难。”遇到这种情况,阿里木江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这种时候就要理解矿方,安抚对方情绪,并且极有耐心地向对方解释清楚铁路上的规章制度及运输安全要求。”大家互相理解,工作也就能安全顺利进行下去了。

  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阿里木江·马木提不仅让南泉货运站变得温暖如家,更带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南泉货运站的煤炭发运量从2015年的572万吨增长到了2017年的700余万吨。

  “这三年货运量的显著提高与我们每一位职工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大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三年,才能获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阿里木江·马木提认为,“货运量的提升最主要还是要坚持以安全为本,从自身做起。没有安全,哪来的运量?”

  为了确保每一趟重车能够安全有效地运到目的地,阿里木江·马木提每天除了做好值班员岗位之外,还要认真仔细熟悉货运员内外勤岗位的工作范围和职责。同时,他还总结了每一位职工的工作态度和表现,并且尽力调整职工的情绪。

  阿里木江·马木提认为,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中的错误便能相对减少一些,“我要一直坚持以安全为本,从自身做起,带领大家一起将南泉货运做到走一趟重车保一路平安。”

阿里木江·马木提下厨,为作业中的货运员做午饭。本人供图

  严厉的师傅 一流的大厨

  近几年,不少大学生的加入给南泉货运站注入了“新血液”。他们初到小站,环境陌生,工作艰苦,很多人都感到不适应。阿里木江·马木提和货运老师傅们主动担任这些大学生的老师,给他们教业务、讲知识。

  阿里木江·马木提要求大学生们不仅要学好外勤货运员的工作,同时也要学好内勤货运员的工作,做到“内外一把手”。做内勤工作时要勤交流、勤沟通,尤其要跟货主单位的员工们相处融洽,做好服务。在外勤工作上,他对大学生们现场教学,要求他们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禁止翻越车辆。他常说,“规章制度的修订都是血泪教训换来的,安全上一点都不能马虎。”

  有的大学生爱玩手机、打游戏,作息不规律,阿里木江·马木提专门设立了“手机管理箱”,要求他们工作时把手机放在“手机管理箱”里,闲余休息时才能把手机拿出来。因为货运工作要求货运员们随时外出作业,阿里木江·马木提就要求大学生们按时吃饭和睡觉。遇到考试不过关的大学生,他还会主动给他们提供资料,讲解问题,鼓励他们,“业务上不会,没什么大不了的,时间长了慢慢学就会了。”

  阿里木江·马木提在工作上是严师,在生活里却非常爱徒。许多大学生都是家里的“独苗”,不会做饭,不会做家务。阿里木江·马木提便向媳妇请教,变着花样给大家做大盘鸡、羊肉焖饼、拉条子、抓饭等新疆美食,做饭时还叫大学生们去“搭把手”,让他们不仅吃好,还要会做。

  几个月下来,这些大学生们不仅吃胖了一圈,还都能给家人露一手。他们都夸阿里木江·马木提“业务精通,做饭好吃,是严厉的师傅,一流的大厨”。

  与这群85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在一起,阿里木江·马木提觉得自己也年轻了,“我觉得人与人相处得好,无非要将心比心。与这些孩子们在一起工作就要跟他们交心,要了解他们这个年龄层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态度和个性。”

  “我这个年过50的大叔和他们能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甚至让他们叫我一声‘大哥’‘兄弟’,那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作为大哥被弟弟们尊敬和佩服,阿里木江·马木提感到非常自豪。

  春节期间,为了保障供暖、供电和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南泉货运站的煤炭装运业务24小时不间断。阿里木江·马木提跟往常一样,自愿留下来与同事们守护煤炭运输安全畅通。虽然因为不能回家对家人感到亏欠,但是比起自己的小家,阿里木江·马木提更希望能给千家万户送去一个温暖而明亮的春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