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习近平首日下团出良方 内蒙古团代表热议人民领袖有温度!

发稿时间:2018-03-07 07:2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 杨月 杨茜)手捧圣洁的蓝色哈达,敬献给人民心中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

  草原儿女心潮腾涌,好不欢畅!

  议的是国家事,唠的是家常话。产业发展、攻坚脱贫、乡村民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亲善亲民。

  人大代表,满腔热血,深受鼓舞!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蒙古族代表娜仁图雅向总书记敬献了哈达,并同达斡尔族代表索曙辉、汉族代表王欣会一起向总书记问好。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中,围绕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加强民族团结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三个方面做出重要讲话。他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畅谈习近平总书记首日下团的深切感受。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今天,总书记前来参加代表团审议,大家倍感亲切,也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边疆地区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在认真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颇有感触。

  今天,她与总书记握了两次手。第一次是在向总书记问好时,第二次是审议结束后欢送总书记时。比起两次亲和的握手,总书记“接地气”的讲话,更让她为之鼓舞。

  “产业发展不能搞大呼隆、扶贫不能小马拉大车……总书记话语朴实,通俗易懂,指明了新时代内蒙古的发展方向。”王欣会高兴地说:“人民领袖有温度,有人民的温度,有基层的温度。”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他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结合工作实践,全国人大代表、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营养健康经理史玉东对总书记的要求深有感触。今年首次当选人大代表,第一次履职,他便提出了《关于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作为一名蒙牛乳业自主研发人员,史玉东的使命不是传统行业上的畜牧养殖,“准确地说,我们是在对‘中国乳品’这一创新产业的研究和探索,让中国乳制品实现更精湛的研发、更精益的品质。”

  这项工作,史玉东在基层一线坚守了十年。沉下心,还要耐得住寂寞。

  为了开发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发酵剂,史玉东曾经废寝忘食通宵地待在实验室,采样、分离、纯化、保存……等等环节不断重复,与不确定的实验数据“作斗争”。

  为了建立中国母婴营养的本土研究数据,两年的时间内,史玉东与其团队奔走各地,入户调查、跟踪采样,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采集与分析,为母乳营养研究和婴幼儿配方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全面、准确、科学的数据支持。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营养健康经理史玉东畅谈习近平总书记首日下团的深切感受。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如今,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已经从有没有变成了好不好,所以我们只有创新高新技术,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才能满足消费者的增长需求。”攻坚克难,史玉东不在乎,他更看重的是中国乳制品的食用安全,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的婴幼儿奶粉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史玉东表示,中国乳业正在产品质量、消费者信任、自主研发等多方面齐发力。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未来一年,他将带领团队“升级配方”,调制出更加适合中国宝宝食用的婴儿奶粉。

  同为大国“匠人”,为了擦亮“中国招牌”,史玉东说总书记的讲话蕴含鼓励与希望,“航天人”冯艳丽则从中悟出了两个词:中肯、务实。

  全国人大代表冯艳丽是航天科工六院四十六所新材事业部的技术总监。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大力培育新型产业时,提倡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尤其是军民融合产业,一下说到了冯艳丽的心坎里。

  她所在的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四十六所,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出F-12高性能纤维,掌握纤维制备的关键核心技术,结束了此前依赖进口的局面,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

  “F-12纤维的突出特点是轻质高强,和同样粗细的钢丝相比,如果钢丝能承重1吨的话,F-12纤维则可达5到8吨,但其重量还不到钢丝的五分之一,因此在航空、航天和高端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是军民融合项目实施的典型范例。”冯艳丽介绍说,通过20多年的研究,F-12纤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实验室研制到产业化生产,实现了从航空航天领域到民用领域的应用。

  3月2日,在主持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希望更多的工作能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规划计划、优惠政策、资源配置等地方经济的主体优势助力航天产业,同时反哺带动地方人才就业、经济发展。”冯艳丽说,在总书记的带领下,要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意义。

  审议时,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在发言中,讲到当地党支部带领村民走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富民强村梦。总书记认真听取她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当地人均耕地、蔬菜种植、市场价格、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

  在谈到攻坚脱贫时,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

  “总书记事无巨细,对基层发展鞭辟入里。”审议结束后,不少代表纷纷为总书记的讲话点赞,并表示不负总书记寄托,再接再厉,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