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蔡学恩代表谈“江豚之泪”:生态保护牵牛鼻子抓试点 步子要快!

发稿时间:2018-03-13 15:39:51 编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长江经济带发展下的生态保护,水上要管,水下的更要管。一江春水向东流,几只江豚游动有什么不好呢?”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向全国两会提出“加大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力度,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本人供图

  蔡学恩介绍,长江江豚是长江目前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江江豚的数量急剧减少。据预测,在未来10余年内,长江江豚种群极有可能下降至野外灭绝的临界数量,甚至会重蹈白鱀豚“功能性灭绝”的覆辙。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环境、江湖交流及环境生态流量的重要指示物种,也是研究物种由海入江,适应进化及早期长江环境状况的最佳物种和仿生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具备较强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蔡学恩称,江豚保护升级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

  2015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尤其是在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长江流域经济开发建设中,国家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机制是最高原则。”蔡学恩表示,这次座谈会及时叫停了此前长江沿线的无序开发,把原来已经破坏的生态环境修复好,把现在还在继续的不规范行为监管好,是现在更重要的任务。

  去年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曾联名提案:提升长江江豚的保护级别,将其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7年5月9日,农业部召开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专题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长江江豚保护级别提升可行性分析》和《长江江豚保护级别提升政策风险性评估》两份报告,并会同国家林业局申请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是一年来,江豚却还是没有被收录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

  随着国家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环保组织、志愿者团队参与到长江江豚及更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中来。但是蔡学恩说,这远远不够。

  “希望我国生态环保改革的步子再快一点,思维再新一点,行动再实一点。”蔡学恩表示,中国需要保护的濒危动植物太多了,生态保护,不能总想着“要搞就一起搞”,也不要怕“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就是很好的例子,‘牵牛鼻子’先做一些试点保护,对亟需保护的动植物尽快开展保护行动,不仅是江豚,对我国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与平衡都是有好处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