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赏书法听古琴玩传拓品漫画 “青年之声”一场活动让孩子们看呆了

发稿时间:2018-03-13 17:5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2日,以“如何让传统文化生动起来”为主题的“青年之声”两会青年说活动在京举行,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系裔孙孔维克(左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右二),著名古琴艺术家、音乐教育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杨青(右一),围绕“如何让传统文化生动地走近青少年”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当场为青少年们进行了示范性传授。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左一)担任主持。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 3月12日,“青年之声”两会青年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如何让传统文化生动起来”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系裔孙孔维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著名古琴艺术家、音乐教育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杨青,围绕“如何让传统文化生动地走近青少年”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当场为青少年们进行了示范性传授。互动体验中,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副理事长马捷为孩子们讲解并请他们现场体验了传拓和雕版印刷,两位青年漫像画家白松和邱嘉表演了漫像人物画创作。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主持了本次活动。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动漫部主任、中版漫文化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都及青少年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系裔孙孔维克讲述孔子和传统文化对其成长的影响。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从从小祭拜的祖先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孔维克说认识孔子的过程,就是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时代相结合的高度,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不仅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还使之成为加深民族记忆、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彰显文化自信,从而坚定走中国道路的精神纽带和道德滋养。这让孔维克振奋不已,今年两会,他带着“推进孔子学堂建设”的提案走进人民大会堂,希望能让孔子学堂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成为“拉近”孔子与普通大众距离的桥梁,让孔子在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心中活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讲述新书《小人书大人物——中国连环画大家群英谱》。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林阳带着自己的新书《小人书大人物——中国连环画大家群英谱》来到现场 ,从“南张北徐”的著名画家徐燕孙到“南顾北刘”的大师顾炳鑫和刘继卣,林阳通过讲述和呈现一个个经典连环画故事,带大家重温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也激发了现场青少年对“小人书”的阅读兴趣。今年,他带着关于开展“中国优秀连环画进校园活动”的提案上会,呼吁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中国连环画的艺术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以连环画为阅读介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著名古琴艺术家、音乐教育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杨青讲述古琴与人生。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杨青从儒家的广阔胸怀讲起,讲述了“艺术源于生活、源于自然,又高于生活、高于自然”的道理。在杨青眼里,古琴有头、有肩、有腰,立起来就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古琴是有生命的,可以跨越千年、穿越历史时空。在他的学生里,小到4岁孩童、大到70岁老人,甚至是聋哑姐妹,都可以展现出古琴艺术之美。杨青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可以加入到“古琴”这个大家庭里,把中国传统的古琴文化传承下去,使之发扬光大。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主持活动。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在现场传授和互动体验环节,青少年们近距离观看书法展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孔维克现场书写了“龙”字,并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右)共同展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在现场传授和互动体验环节,孔维克现场表演了书法,书写了一个大大的“龙”字。他对在场的青少年朋友说,希望大家能记住,不管走到哪里,自己都是龙的传人,要学会用中华民族独特的语言——汉字,来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林阳为在场青少年书写了唐代诗人翁承赞的《书斋漫兴诗》。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林阳(右六)和蔺玉红(右四)共同展示现场书写的唐代诗人翁承赞的《书斋漫兴诗》,勉励广大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林阳现场书写了唐代诗人翁承赞的《书斋漫兴诗》:池塘四五尺深水,篱落两三般样花。过客不须频问姓,读书声里是吾家。他希望广大青少年可以珍惜今天“伸手就有书读”的时代,多读书,读好书,继承我们“诗书传家”的古训。

  杨青现场演奏古琴曲《酒狂》。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杨青为在场青少年介绍古琴。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杨青现场演奏了古琴曲《酒狂》,用指尖的音乐,讲述了竹林七贤之一阮籍的清高与孤独,“醉于酒、隐于狂”,是名士阮籍无言的自白。

  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副理事长马捷(右一),现场讲解非遗传拓和雕版印刷,并邀请青少年互动体验。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青少年展示现场体验的非遗传拓和雕版印刷作品。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昔仲尼,师向橐,古圣贤,尚勤学”,甲骨溯源,龟书呈貌,文脉之宗汉字始兴。马捷带着同事从济南赶来,现场为青少年讲解了从石头上产生的非遗传拓和雕版印刷,并邀请在场的青少年互动体验。他呼吁大家,一起努力,让汉字记忆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

  青年漫像画家邱嘉(左一)将现场为嘉宾们创作的漫画赠与嘉宾。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青年漫像画家白松(左一)为嘉宾们现场创作漫像画,并向现场青少年展示。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此外,两位青年漫像画家白松和邱嘉还为嘉宾们现场创作了漫像人物画。

  在场青少年提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联合承办,中版漫文化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提供支持。“青年之声”是共青团创办的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近三年来,全国各级团组织已经建设了5991多个“青年之声”。线下,为给青年提供更多的服务,团中央“青年之声”建立了20个服务体系,“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就是其中之一,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在青少年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到: